生命哲學

修練 | 心理 | 生理 | 感情 | 家庭 | 社會 | 五術 | 遊記 | 電影

老師怎麼看《太極俠》這部電影?
梁朝偉拍了《一代宗師》之後,他說應該讓現在的年輕人或父母瞭解功夫不是用來打架的,而是精神上的一種修煉,甚至做人、待人處事都可以用這樣的一個態度和精神。請問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和精神?
前些日子導演李安說「台灣電影格局小」,老師您認為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格局如何?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好比軍人在戰場和離開戰場可能判若兩人,這樣的人生不是很掙扎嗎?
幫助人需要什麼條件?
電影《127小時》描述一位向來相信自己可以搞定一切的登山高手,在一次獨自攀岩途中不慎跌入山谷,一隻手被大石卡住,最後斷臂求生,這需要什麼樣的勇氣?
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敬天畏神,與萬物交泰,能通樹靈、獸靈,達天人合一之境;地球人擁有高科技,以武力通天地,想把一切據為己有,最後連生為人最重要的靈性都沒了。文明得付出如此大的代價?
熱門功夫電影引來一窩蜂學習,如《葉問》的詠春。功夫派別那麼多,有沒有什麼基本技法?對想習武的人來說,如何選擇派別?看功夫電影能學到什麼東西?
老師說練氣要有真心,我看李安的《色戒》似乎感覺到所有謂的真心,但又不是很明白,請老師解釋,這和我們氣功、功夫鍛鍊是否也有相通之處?
國畫裡有留白,李安的電影也有留白,我們的人生是否也該留白?
電影《斷背山》當紅,許多人都羡慕李安,也希望有朝一日能有像他那樣的成就,據說許多學子還拿李安為例去遊說父母讓他們走「自己的路」,怎麼看李安的成就?
收發自如的功夫怎麼練?電影「霍元甲」中,最後霍元甲和日本人打擂台,那關鍵的一拳他收住了,這是否就是所謂的功夫高手?
《功夫》中周星馳只要相信自己是萬中無一,便練成如來神掌,可是真實練功卻苦得很,究竟真功夫是怎麼練出來的?
《功夫》電影,周星馳以「深信含生,以假作真」的修練態度,把假的「如來神掌」於機緣巧合處,居然練成真的「如來神掌」,但人各天資相異,練功真的可補不足嗎?人的才能有限,是要補己之短,或要增己所長?
《功夫》電影裡周星馳飾演一位練武奇葩,是個萬中選一之人,以致於當他的任督二脈被打通之後,功夫突飛猛進。請問,若知道自己在功夫修練上非萬中選一之人,該如何?
「英雄」這部電影裡,無名為何是英雄?
請老師談談對「英雄」這部電影的看法。
電影「蜀山傳」裡白眉飛升接引宇宙能量給玄天宗,一般人能否像白眉一樣接引天地能量為己有或轉與他人?
《蜀山傳》裡白眉說除魔必須靠三元力量的整合,他為何不強調「放下」?
《蜀山傳》裡,代表「正義」的白眉道長是否也有心魔?
[1/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