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蜀山傳」裡白眉飛升接引宇宙能量給玄天宗,一般人能否像白眉一樣接引天地能量為己有或轉與他人?

鍾老師:電影「蜀山傳」裡白眉飛升接引宇宙能量給玄天宗,雖說是電影情節,但也有其真實的一面。人確實可以透過練氣修道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以接引天地能量為已有或轉與他人,只不過,有這樣功夫的人可說是微乎其微。

 一般坊間我們所看到、聽到的所謂接引天地能量、太陽能量……等等,多半都是借由想像來吸收,想像我吸收了太陽能,想像我見到佛祖,接引佛光,想像見到海底的夜明珠,想像五色馬在大草原上奔騰,想像……。想像會帶動身體的感官,讓人覺得充滿能量,但這只是感覺系統增強,並非真的吸收到能量。倘若太陽能可以直接被人體吸收,人一早就成為焦炭了。當然,有一種說法是,太陽的磁場外圍有一種波,吸收了它對人的身體有益。事實上,這樣的波你不去吸收,它也會照過來,只是沒有能力的人幾乎無法有效吸收這種波,反而吸收了不該要的強烈紫外線。

 天地有正氣,我們要接引的是好的能量、正的能量、陽的能量,但要與這些能量接引,必須本身有與此能量接近的頻率。就像要做到所謂的「千里傳功」,必須身體能夠產生舒曼效應的對應頻率,才能進到那個空間,才有可能知道什麼叫天人合一。一般人沒有那樣的功夫,根本進不到那個境界,也接引不到什麼能量,即使有,也多半是些鬼靈精怪的能量,當然,這也是天地能量的一種,只不過這種能量對我們身體沒有什麼好處。如果身體頻率和這些鬼靈精怪的頻率接近,經由同頻共振的效應,那麼,接引到的天地能量就是這些鬼靈精怪的能量。

 要接引好的、正的、陽的天地能量,首先得做到像白眉的「飛升」。飛升代表無我,意思是將自我身心靈的執著、習慣、業障、魔障給去除。光這一點,就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一般練功者我執很深,也就很難掌握天地之氣。必須把我執去掉,將功夫修練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和宇宙齊一,才能找到宇宙能量,接引天地能量。練功的最終目的是要將功夫所練來的能量和體會到的境界、內涵、奧妙處、精彩處等含藏在身心靈裡,轉化我們業力,提昇生命層次,讓我們更清楚生命是什麼,更懂得如何生活,處事更圓融無礙。因為天地般的能量在你的心田、氣場裡,遇到再困難的事情你也會覺得不足為奇、不足為礙、不受影響。(2001.11.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