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人需要什麼條件?

天助自助

鍾老師:助人或助己都是不易的,能力、智慧和心量須非常強才行,就像挾有人質的歹徒與警方對峙時,和歹徒談判的那位專家既不能觸怒對方,又要滿足對方所要的,也要讓警方有一定的可能性和空間去抓歹徒,能力稍差一點都不行。小事容易幫,缺個杯子,給個杯子就是了,但這種事幫不幫影響不大,真要幫是幫大的,可問題是我們未必有能力幫得了。很多時候,我們幫人反而幫倒忙。

助在放心

 幫人要先要清楚對方的狀況,告訴他對錯,對不一定有利,錯不一定有害,能做到「得而不喜,失而不憂」,對方聽得進、能接受,才幫得了他。要有很強的自我控制能力,讓自己不要混在裡面,才有辦法把事理弄清楚。當你的執著不影響到對方的執著時,對方就沒有戒心,才能在這時去幫他。想幫人就不能和他唱反調,每個人都執著極深,不是用言語對方就能接受的。

神通魅影

 舉個例子電影《大隻佬》,劉德華飾演「大隻佬」,原本在少林寺裡當武僧,日久覺得當武僧沒什麼意義就還俗了。由於他當武僧時得了很多神通,可以看見別人的前世和預知未來,因此當他離開少林之後,在路上遇到很多狀況,他都很想去幫,但總是幫不了忙。好比看到有狀況即將發生,要那人趕快躲起來,可不管對方聽或不聽,都無法逃過一劫。後來,他乾脆就不幫了。

走火入魔

 有一天,大隻佬碰到一個女探員,雖知她有難,但想想之前他怎麼幫都幫不了人,還是決定不出手。或許是有緣,無論他走到哪兒都會遇到這位女探員,幾次之後他發現,女探員總能因做一些好事而逃過一死,於是決定幫她。可正當他想幫時,女探員在山裡頭給瘋子殺了。大隻佬為了幫女探員報仇,前去找瘋子決鬥,可追來追去始終殺不了瘋子,追到後來連他都入魔瘋了。當他再度碰到那瘋子時,瘋子說他瘋了,他不信,瘋子說花那麼多年在山裡頭追一個瘋子,不是瘋子是什麼。他覺得瘋子的話也不無道理,給仇恨埋沒的靈明覺性又浮現,就自行內省參悟去了。

我是魔王

 在參悟過程中,大隻佬整天看到瘋子來跟他決鬥,而那些全都是假相,最後他終於參透,原來生命中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明白這點之後他才完全放下,把所有的恩怨都放下。他本來以為那些神通所展現的是法相裡面的東西,可事實上那是整個生命因緣裡面的一種假相。也就是說,眼前所看到的境,不管是真的還是假的,不管裡面的因緣怎麼變化,全都是鏡花水月,可是我們很容易觸景傷情,人就會被景鎖住。尤其裡面有他喜歡的那位女探員,就鎖得更深,最後變成想要幫她報仇,五蘊五毒就上來了。

之所見業

 很多人覺得「能看到」,是我有這個天賦,有福報,有神奇的力量,但大隻佬懷疑究竟這是神奇力量,還是什麼?看到又怎麼樣,好像幫得了人,又好像拿捏不住,幫不了,他因此很浮躁。完全沒有能力幫人,就不會有這種浮動,有點能力,那就慘了。就像大隻佬一樣,究竟幫還是不幫?這不就是莎士比亞所講的「to be or not to be」。慢慢的,等到大隻佬能完全的看透、看清楚,他就明白,女探員的死是必然的因緣,沒有他,女探員還是會死的,有他,只是讓女探員知道她和他有一點關連而已。

不執而幫

 其實《大隻佬》裡講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是,生和死都不是我們可以拿捏的,你有能力也不能做什麼,就像幫人,能幫得了什麼?多數時候是幫倒忙而已,有時不去幫,反而更幫得上,大隻佬是愈幫愈忙,幫到自己都瘋了,因為執著太深。等到他參透了,離開那座山,回到少林寺,把所有東西都丟掉,還原本來面目,他才放下一切。「浴火鳳凰」不就是這個樣子?要把所有的前塵往事事都丟掉,就能看到更大、更精彩的面相,舊事裡出現新的花朵,往事裡看到未來,在生命無著底下,找到安身立命的所在,這才會產生浴火鳳凰和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力量。

念轉蘊毒

 《大隻佬》中劉德華看到的異相都是一些日本皇軍魔影在殘殺老百姓的影像,每有異像與所見的人相連,那人必將橫禍而死。但主角大隻佬卻有力無法使,有神通卻不能救,待因緣起動遇到使人念動的人事物相連,最終導致自己的五蘊五毒起運而業力叢生。如同日軍當年大東亞共榮圈的「助亞脫歐」夢想,因能力心量都不足,便變成田中奏摺中的稱霸世界必先侵略征服中國,繼而發動慘絕人寰的侵華、亞洲及太平洋戰爭。

修即是放

 日本在強大之前與劉德華沒成大隻佬一樣是沒信心的,但強大後也和劉德華成了大隻佬一樣,不因體型強大而有更高智慧。日本在豐臣秀吉、幕末「征韓論」,以及裕仁時都有征服中國和遷都北京的想法和做法,不就跟大隻佬因有「功夫」和「神通」(能力和眼光),以為一定可以「做到」(幫己)或幫人一樣,其實都犯了志大才疏,不明己有的能力和眼光只是練來而不是修來,和運氣好而得到的。因此當他們想要去做些什麼時,便會超過他們的能力和眼光,既幫不了人,也助不了己!

要便是魔

 日本忘了它是拿了中國二万万兩甲午賠款,經過四十年(1895∼1937)向歐洲列強買科技與人材改做建設日本成強國。大隻佬也忘了他的本領是取自少林而不完全是他的,除非他參透得證,而電影中他是還俗的,就跟日本本來是厭惡歐美列強想為亞洲人出口氣類同。日本眼中看到的異像是,日本能征服中國和世界,大隻佬的異像效應做成他給神通所感,著念於救女友,入魔墜無間地獄,兩者狀況是相通的,大家都有一個美名去助亞或救人,其實都給毒蘊所困、執念所傷,因無大悲心及仁心,反而做成種種業力,所以日本也忘了她不曾對二戰中的亞洲國家有任何道歉和賠償!

為虎作倀

 今天日本騏伏在美國手下,可心中卻不安份,一面作為美國打手,一面利用美國稱霸亞洲,並得美國默許而暗中發展核武,經常與美國聯手舉行重大軍演以震攝鄰邦。未料「311」地震海嘯卻給了日本極大的創傷,不在經濟上,而是如菅直人說「東日本全毀」或東京市長石原慎太郎講的「天譴」,使日本在武力及美日同盟威力展現上大大的挫敗,這種挫敗跟大隻佬在電影中欲救女友而不成,入魔欲殺瘋子而不得的心是相似的。

無心天助

 古人講無欲則剛,無為自無可不為,心中沒有懸念,不論善惡對錯,自然會不爭,不氣,能夠放下,也能扛起,保持平衡,做該做的事,自然就能助己助人。日本為發展經濟及武力,卻無視福島核電污染全世界的空氣和海洋,連對全世界深切道歉的話也沒有,直當她還是原爆的受害者;可怪的是另一方面日本文部省卻又趁亂,亞洲各國不注意時,批准把韓國的獨島和台灣的釣魚台在高中書本上列歸日本領土,而且又派軍艦闖入春曉油田中方海域,凡此種種,可見日本是如大隻佬遭鬼纏身,走火入魔還不自知。若不能參透電影中:「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是無法自助助人的,因為淬火鳳凰是要先自助的,而最大的自助就是全然放下!(2011.04.0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