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哲學

修練 | 心理 | 生理 | 感情 | 家庭 | 社會 | 五術 | 遊記 | 電影

鄭捷事件暴露出教育及社會問題,如何遏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京劇的生、旦、淨、丑四角,其生命形式及意涵為何?
官商勾結、黑心商品、環境污染、貧富懸殊、藍綠分別等惱人的新聞不斷,我們如何以對?
現代社會媒體發達,講求平等和自由,一有議題,人人都會吶喊,說是為公平正義,實是為謀己利,或因私憤(爭一口氣),或為他人蠱惑而不自知,以為行為自主,懂得爭取權益,結果變得言行無禮,面目猙獰。何以講求平等自由的社會極顯人之醜惡?
今年初,成都某建築工地底下挖出一座千年石獸,疑是當年李冰治水鑄造的鎮水神獸,當時有人說挖不得,破壞風水會出事的,也有人說迷信,巧的是,前陣子四川暴雨成災,原本不該淹水的地方都淹了。老師怎麼看這事?
歐洲中古世紀有所謂「獵巫運動」,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極不合理,那麼當今是否也有嚴重的問題不為世人所察覺?
現代人都受西式教育,即便中國人也以西方理性思維來解釋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是否因此受影響而逐漸消失?
從古至今,不管任何時空下,「弱肉強食」似乎是不變的真理,為了生存就必須強大,如何強大才是真的強?
大陸社會近年來快速發展,和台灣一樣,在追求物質文明的同時,也有另外一種質樸無華的聲音出現。但感覺上台灣人追求的是雅皮式的質樸,一種低調的奢華,和大陸部分人士想要的質樸不太一樣,道理為何?
教育部國語辭典裡對新好女人的註解:「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老師對此有何看法?
請老師就薄熙來事件談人性、個性與處事方法。
西方以科學研究宇宙,中國人卻以內練內修去體會宇宙,東西方宇宙觀不同,對人有何影響?
現今社會一出現有議題爭論時,有些人會自以為是的為公平正義發聲,公平正義的意義為何?一個國家或社會能有真正的公平正義存在嗎?我們—般百姓該如何才能看清楚?
如何在全球化過程中,在處處充滿誘惑的環境裡,如何保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古人為什麼說「女子無才便是德」?才華之於林徽因和陸小曼又作何詮釋?
請老師談談林書豪旋風。
當今社會,有能力的人想改變世界,能力不足的也想改變周遭,少有人會想要改變自己,這結果會是如何?
在現代講求科技速度各方面資訊爆發的時代,我們如何能在此環境中過著慢活且樂活的恬淡日子?
如何與大陸青年交流、學習和分享?
iPhone、iPad之類的科技產品對人有什麼影響?
[1/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