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的生、旦、淨、丑四角,其生命形式及意涵為何?

肅笑相生

鍾老師:生、旦、淨、丑是京劇裡的四種角色,生是活的、動的,代表男性,通常為劇中男主角,旦是圓融的、收斂的,代表女性,通常為劇中女主角。生是動的,旦是靜的,動靜兩力量相對,表面看是男和女,其實是透過性別展現陰和陽兩種力量,也是理性和感性兩股力量,藉由其間互動所產生的變化,表現極為複雜的生命情調。

何必執著

 生和旦一方面代表社會上層比較有能力的人,可也同時代表我們自己。我們同時有生和旦的力量及表現,好比動的時候是生,靜的時候是旦。淨是白臉,代表正義人物,丑代表一般小人物,無可奈何的人;一般人基本上是沒有能力做什麼的,只能看著笑笑,跟著說說。在京劇裡,淨和丑兩個角色很重要,因為生和旦通常不會直接說出問題,只說要你知道的東西,可淨和丑會將生和旦的真正問題講出來。

淨丑反相

 生、旦、淨、丑代表太極裡的陰陽虛實,易經八卦的基本動力被融到京劇裡,經套卦產生作用,讓人看到複雜的生命現象,並透過不同的服飾、妝扮、肢體語言傳達人難以了解的各種狀況。這些多半和人性的問題有關,有些是天問,有些是人間冤屈,有些是身為人無可奈何難以避免的,有些是被社會限制了的,譬如生角說:「社會說我錯,我犯了罪,我真的犯罪麼?上天在哪?」淨角說他這樣做沒錯,可是官府會說他錯。小丑說有些人搞不清楚,有些人太過正直,有些人得意忘形,有些人趁機打落水狗……,小丑說了一堆不同人不同面相的表現,將正反虛實各種面相完整的呈現出來。京劇展現中國文化特有的體會和概念,透過戲劇,我們可以更了解人生是什麼。

生死不帶

 陰陽虛實本就人生根本世相的多重層面呈現,人生皆似有實無,因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又有何物可執,正如愛情必有階段性演繹,因為純感性和物性愛,不能持續在生命不同歷程中出現和落實,所以會演變成倫理中親情之關係,成為細水長流,可許多人卻認為愛已逝,因激情不再。

死活之間

 但人的問題在於生命層次不高,上不了理性、覺性、悟性和性靈層次,情愛的火花便不能層層上昇,只有極少數人的生命豁達,氣度恢宏,能掌握陰陽虛實,來去空有虛無之境,便如京劇中的生、旦、淨、丑,擁有多重層次的生命創造、解析、容合、承接、再解構、重生又超生的角色,便有如仙佛俠儒般進入永恆的生命智慧,能笑傲江湖,又可穿梭生命,並真能執有不空,放而無失,得到人間世最珍貴的永恆,卻又不受世相和物性架構的影響,成頂天立地,遊戲人間的俠客。(2014.02.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