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與生活

/呂岳樺

 

   功夫課已經上了五年多,雖然知道老師所說的功夫中應對進退的道理可以應用在生活上,但對功力尚淺的我來說,功夫是功夫,生活是生活。

  功夫的我,身體已不像剛開始上課時那樣僵硬,偶爾被老師或師兄姊“摸到”,還是需要進場“保養”。看著不同身型、不同招式的師兄姊對打時,就像在看武俠小說一般精彩。同時,功夫課對不喜歡運動的我來說,是個流汗健身的機會。而且每週五到八樓教室(上山)上課似乎還能排掉那一週在“江湖”上吸的雜氣。最近,試著克服老師常提到的“心的問題”,對打時盡量去把心打開,不要有預設立場、不要怕失敗、不要怕被打到,雖然還是會敗,但是的確能多檔了幾拳,可是一但心神不集中,就會被打回原形。

 生活的我,工作佔了大部分的時間且充滿大量的心思運作,工作中所遇到的壓力與不如意常困住自己,我們家的女王就說我上班回家後簡直就是一個傢具(不發一語地呆坐在沙發上或看著電腦)。相較以前還沒練功的時候, 現在比較容易從心牢裡脫困,但是在壓力的當下,還是難以控制自己的不安情緒及混亂的思緒,常忘了老師說的:「事情大多是無法一拍兩散的,要從煩惱中學習,從敗中求勝」。

 雖然功夫是功夫,生活是生活,但兩者相同的是都需要在磨練中進步,尤其是心的問題。目前離聽之以氣的境界非常遙遠,但我知道我已在這“道”上,繼續努力吧!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