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與生活

/馮岱文

 

   功夫練了這些許年,最大收穫就見自己吧!破解,修正,掌控自己。先見怠惰、找藉口、情緒滿懷、錯都別人不是我。偏失、認知不清、自以為是、盲勇、衝動、想多做少、沈不住氣....唉!好多。真心知錯認錯,也開始能改正。心中光明頓然升起:原來也就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事。 但為何之前這麼難做到?師常說:功夫是直指人心。古文說:「國不患無賢,患不能用賢。不患無直言,患不能容直言。」 對手打得進來,是因我有不足之處。對手盡責,以直言諫我,我又回饋以何? 此時心裡是什麼就見自己真模樣了!是可喜可賀?還是可怕?只有自己知道。 是什麼都行,就是去面對。真有不好,改就是了。錯不丟臉,錯拿來改自己就是「用賢」。 真去做了才知道沒之前想的這麼難,丟了才知道什麼是輕鬆,走到開闊處才知過往的狹隘。 心中沒有真下決心去做,不間斷地行深,是斷不開無明。

   人不是生而完美,當生活、工作、學業、個性、心靈、見識各方面,即便努力也是不順不明,心中有種似曾相識之感,我發現自己應該有很大的一塊缺,且在根深之處,想補、想改、想努力,卻不識它,見不著、尋不著、無處著力,只有徒呼無奈,但它卻不曾離去。

 最近在功夫中這缺又出現了,一開始只覺驚訝沮喪,後才發現是苦尋不著、無處著力,卻纏我不放的缺現身了。自己似乎開始有機會為自己去做更深程度的重整改正。或許一番奮戰後,自己能見更深廣寬闊。當自己身心在練功夫之中產生過自我轉變的能量,生活中要做轉變,改習慣也就不難。因為 丟掉許多雜念,身心變得輕鬆,生活步調自也變明快簡捷,輕鬆很多。 困難處會換新方法試試,用不同角度看問題,願意從真實去做而了解全盤,看到問題不是問題,反而許多問題自動解了,才知只是行不夠深才有問題。   

 生活中有許多雜音會干擾自己心中決斷,對目標能堅持、能不疑,而做法上容許適當調整,成效自然可見。 功夫與生活相映證,更能體會到自己最大敵人就是自己。小情小怨愛計較有心思都是消耗, 心氣不收,能量銳減。 老師教我們練氣補充正向能量,暢順氣脈通滯瘀,健全身體機能。輔以一些體能鍛練強化身體,上生命哲學,中國古人的哲學都是教人往生處大處走,易、中庸、大學、孔孟老莊皆是。把古人體會到走向天地大處的智慧讓我們明白,自己自然會把多餘的思慮罫礙一樣樣丟。 功夫更是在困境中找生路,功夫對打把所練能量、對打動作與心中正氣相應運轉,能量燃燒揮發的同時,光明照亮四周,也燒掉自身的陰暗與罫礙,陽的力量進入身心靈,做進生命之中。   

        上完一堂功夫課,真有盡力投入,能感覺能量在體內運轉不息而充沛,心中滿是光明希望而無畏懼擔憂。因為覺得自己是能進步,能不斷自我調整的,是真能做得出來,不是只存在腦中的幻想。 功夫對打以行見真,聽生命哲學以明自身問題和古人先賢解決之道,是最直接有力、 可達深度調整自我的方法。知行能合一,誠明進入身心靈,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什麼不能做,心中依據是什麼,正氣才真能隨身,心能打開放下,生活中也自能找到正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