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與生活

/陸忠憲

 

   功夫是反省與平衡。

  我練功夫的心態,從恐懼、勝負、不服輸到學習自我反省。懂得練功夫就是在練自我反省後,就較不畏懼練習,可以用平常心以待之。功夫練習時,要反省自己的心、氣、動作,學習他人、請教他人。反應在生活中,也是一樣,事事反省自己,不與人爭,只求做對的事,且盡力做好,越簡單越好。   

   平衡即中庸,極高明,就是道的展現。很難用講或用寫的,只能不斷的反省與體會。看到老師或一些師姐、師兄的動作,即使老師有講解,也是一知半解、似懂非懂,我只能一直嘗試不斷地做它。不過若是沒有氣的基礎來支撐、發動、轉化、昇華,缺少廣闊、寂靜、見我、無我的心,是難以做到平衡的。因此我告訴自己,練氣要多自我要求、且多去教室上課並與他人請教。最近練功時,無論初級、中級或太極基礎的課,將身體盡量往後坐,力求腰馬合一,發現氣自然會較往下沉。之後在功夫、身體、生活等等中,慢慢起相應的正向變化。猛然驚覺自己練功已經停滯了許多年沒進步,好像在交差了事,真是慚愧。   

 練氣與功夫,經老師帶領與講釋後,發現生活中有許多事的觀點,與之前大有不同。原來世界上的許多事,我們都是用社會或自己經驗的觀點在看、在做,以致跳不出來。透過氣與功夫的體會才知,喝茶不是只有喝茶、看風景不是只有風景、寫書法不是只有寫書法、古文不是唸的古文、歷史也不是我們書上唸到的歷史,氣及功夫與我們的生活、文化、習慣,甚至天地,皆息息相關。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文化才是自信的來源,經濟、政治、科技只是表面,文化底蘊夠,自然會開花結果。不用向外求,該來自會來。氣與功夫就是中國文化最特殊的地方、最精彩的地方,別的地方街都沒有。   

 最近在練習寫毛筆,大概有40年沒碰了,因緣際會下又拿起筆來。寫毛筆跟功夫一樣,也是從一橫一豎練起,基本功不紮實,一個字都難寫好。下筆時須輕柔,起始要點、揉或轉,之後一口氣的帶勁再向橫或向豎一筆到底,最後再收,一氣呵成,這跟功夫出手幾乎是一模一樣! 寫字時,心中必須不思不想、氣沉丹田,字才會有整體感與氣勢,若稍有猶豫或遲疑,就無法一以貫之,字難成字,更何況寫一篇文章,要一氣到底,難上加難。 寫字時,時間過的特別快,一下子一小時就過去,想想自己蹲馬步卻蹲不到二十分鐘就心浮氣躁。當專注做一件事如練字,時間似乎就會不存在,如何將寫毛筆的專注套用至氣功、功夫練習中,也是件可試的事。   

     中國字很有意思,寫到最後好像在畫畫,不自覺的進入到字中,字中自有陰陽,墨為陰、筆為陽,細為陰、粗為陽,淡為陰、濃為陽,收為陰、發為陽,陰陽不斷交換、作用,心神自然收凝,就能化做一片片一幅幅山水,油然而樂在其中。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