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與生活

/許幸竣

 

   功夫與生活是一體兩面,彼此相互影響,在生活上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在功夫對打時,人的情緒和想法會自動呈現出來,進而影響自己的動作,如果能在這個過程中察覺到,並進一步嘗試去調整,那心裡的罣礙也會在調整的過程中被淡化,甚至消失,回到生活中,也就能以平常心看麻煩事,原本覺得困難重重的事情,好像也沒那麼嚴重了。

  老師常說功夫是見生死,道家講方生方死、方死方生,從天地的角度來看,人的生命只是一瞬,從功夫的動作來看,勝敗也只是一瞬。在功夫對打中,人的生命進入一種生死輪迴的狀態,只有敢面對死亡,人才有可能重生,才有機會不做個活死人。生活中的大小事情常壓的人喘不過氣來,如果沒有面對困難的勇氣與決心,人的心就會變得萎縮,慢慢的就會麻痺,最後就會隨波逐流、人云亦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練了功夫以後,慢慢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因為在對打的過程中,身體會經歷反覆不斷的傷痛,心理上也會不停的高低起伏,就像在海上迷航一樣,前面看不見終點,回頭也找不到來時路。在高度困惑的狀態下,人就會慢慢開始反省,開始嘗試調整自己的心態,願意承認原來有很多問題需要修正。

 練功夫需要高度的投入,很集中的打一拳,跟隨便的打一拳,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越是能提高功夫對打時的強度,就越能感受到身體的那股動能,也就越能夠控制自己。在功夫對打時能夠控制自己,在生活上就會覺得很容易掌握,心能夠穩定下來,看事情就不容易有偏差,也就不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在生活中人必須不停地做出選擇,從最簡單的吃飯穿衣服,到最困難的人生大事,每個選擇環環相扣,互相影響,可謂是一步錯步步錯。人的生活看似簡單,其實是充滿危機的,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要大家勤練功夫與氣功,因為事前多一分準備,狀況來臨時才有機會與能力去化解,功夫可以讓人心神穩定下來,勇於面對一切。不管狀況如何惡劣,人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