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陳正彬

 

  從2012年的春天開始把心思放在練習功夫上,已經將近4年的光陰。在這近4年的學習,功夫改變了我最多是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的態度和看事情的角度,且看待凡事也比較冷靜不容易緊張,所有的狀況也會比較輕鬆處理。 清楚地說,就是我從未想過練習功夫會有如此多的改變,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改善自己的健康狀況。就這樣,沒有想太多,「功夫」就慢慢地、不知不覺地走進我生活,內化在我的心中。也因此功夫變很自然走入我的生活當中─ 每週有空就儘量來上課;下課後,就聽聽老師的講解。

         關於下課後的講解,剛開始很難理解老師所說的內容,就連動作,我也是一知半解不是很明白;在如此狀況下,我還是告訴自己再試試看。就這樣一直試,幾個月後,我就真的喜歡上了。在那個初始階段的學習,每次下課後總是感覺心曠神怡,隔天上班工作,精神會特別好,所有工作上的事情都處理得宜也較能顧及人和。我慢慢體會和了解到功夫所能展現應對進退能力,而且能夠確確實實地運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從功夫中所得到的磨練、學習和體會,真要活到老學到老,讓我們心路的成長不斷的前進,如古人所講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斷地洗滌我們的心,提昇並更新自己對生命的看法和意義。

  功夫又像是個永遠倒不滿水的瓶子,一個無底的水瓶,學無止境。一關過一關,環環相扣;如同我們平常處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物,凡事都要小心謹慎、謹言慎行,這樣方可把我們生活上、工作上面對的人、事、物, 處理得盡量圓滿。 功夫就是生活, 生活就是功夫。

  功夫的修練,需要配合練氣,內外兼修,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這是一條漫長又沒有明確目的地的道路,每位同學走的方向路徑都不太一樣。老師在我們練習的路上,幫我們點了一盞燈,但要如何走,用什麼樣的走法,就要靠自己,誰也幫不了。我體會到從功夫上所得的收穫都是踏踏實實的、是開心的,偷雞摸狗是學不成的;因為功夫不是在學拳腳輸贏,也不是靠蠻力,如果拳能打進去對方的防線那其實是外在型式的表現,拳能確實打進去、或封掉、擋掉其實是我們的身體夠鬆,心夠大、氣夠平。這是一種高度平衡的訓練,而這樣的訓練需勤練氣、存氣,讓身體內部有較高的能量,配合功夫所需要的慣性動作養成,裡應外合、互相呼應、表裡如一,練久了,慢慢就能體會老師說的「心氣合一」的道理。

  學功夫,把我慢慢磨練成不向生命低頭的人,功夫也讓我明白,人類在這宇宙間是多麼的渺小、無助,唯有不斷地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努力不懈,才能讓我們的生命發光發熱,就像沙灘中發亮的小石子一樣。 (2016.01.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