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粘建鈞

 

  練習中國功夫和氣功已有大約20年時間,如果我站在現在的時間點回頭看每一過程中都有不同的經歷體驗和感觸。最初的10年,說真的身體是有比以前穩定,但總懷疑氣功真的會讓自己身心平衡,真的可以脫胎換骨?加上其間有一段時間練功是停滯,這段時間渾渾噩噩總是追求名追求利,想以名利來填補內心缺陷不足;後來發現人在世上真的是非常非常渺小,雖然從小被教育人定勝天、人是萬物之靈,後來才發現這不過是西方的個人英雄主義的思想,轉而開始思考,人是脆弱、是無知,往往遇到天災人禍或是突如其來的事情事件,總是那麼無知無助。這不是佛家所說的頓悟,是本來就是我前10年每天仍不間斷練功累積不知不覺內化而呈現結果,後來我繼續在老師不間斷地練習氣功並接觸到功夫,現在算算已有20年,後面的10年讓我更體悟到築基的重要,古松參天,它是歷經幾百年甚至千年,外表雄偉地佇立在世人面前,但內涵的是它有著渾厚根基,才能讓外在的型態與內在的精神呈現出來,這不就是真正修煉基礎?昨日種種昨日死,人總是喜歡停留在過去無法放下,但如果能放下,不是更能讓自己根基更穩固、思緒更清楚、心更能放開,氣功功夫不就是在讓自己根基更穩固下最有效修煉方法?現今時代,有人說是個資訊爆炸、是資訊傳播快速時代,所以樣樣都講求快速見效,要有行動力、執行力,要能創新才能成功,如果沒有渾厚根基如何能創新如何能行動,最後只是呼呼口號而已,唯有全身放下、執著放下才能讓根基穩固運化,或許未來還可創造無限可能,眼界更寬。

  老師以前曾講過一句話氣功功夫是可以讓人安身立命的方法,起初我真的不懂,應該是錢財權力吧!但20年後的今天我才有點體悟,它們不過是過程中的一個產物,萬般帶不走,真正是內在屬於自己的東西,而這些是自己磨練修煉出來而可能得到的深遠長久,如浩瀚宇宙般無遠弗屆的心際。  (2016.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