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許幸竣

 

  練習功夫已經有好幾年了,雖說在拳腳動作上比以前熟練許多,速度、勁道及反應也有所進步,但是始終改變不了用力過多的打法,習慣於用力氣跟人對抗,打起來總是感到動作不甚流暢,如遇到速度較快的同學,常常會跟不上對方的動作,導致進退失據。後來開始調整自己的動作,嘗試著減少力量來打,雖然成效並不明顯,但也感到動作沒有那麼僵硬,速度變得快一些,而用力少了,打起來也不會那麼消耗。

  以前練習功夫比較像是在運動,時間到了就到教室來,練完之後也不會反省甚麼,就這樣日復一日的持續下去,沒有特別的想法或體悟。現在慢慢發覺到,有時在生活或工作上的情緒會反映在對打時的心態上,如在工作上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對打就會顯得心浮氣躁,動作也變得相對的不穩定。此時,如果能在對打的過程中察覺到自己的不平衡,甚至透過修正動作來自我調整,原本工作上覺得心煩的情緒,也會在動作的一來一往之中,消彌於無形。這時才體會到原來是自己動了心,著了相,產生了執著,而透過功夫可以打破自我的執著,調整自己的心性,同時也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問題,當然,執著並不會那麼容易就去除,它會不斷的出現,而自己也必須不停的面對處理,整個過程就如同老師所說的天路歷程,漫長又艱辛,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慢慢走過。     (2015.12.2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