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盧德基

 

 最近這一年左右,上功夫課時的體能比之前差了一些,而上完課回家也變得比較累,原因很簡單,就是我這段時間的日常運動量比以前少了很多。針對這樣的狀況,本來也不以為意,想說等到沒有這麼忙的時候再重新開始多運動就好了。另外我也認為上功夫課時,自己力道不夠也能產生不同的體會和練習的方法,因此也就繼續保持不運動的壞習慣。沒想到剛好在寫這份心得的前幾天,想法有了很大的轉變。

 在這次轉變之前的幾年當中,其實老師已經提點很多次我力道不足的狀況,這次一樣是老師提點,只是這次我終於聽進去了。要聽進去老師的話、家人的話、朋友的話,照理說應該很簡單,但實際上對我來說很不容易。聽聲音是簡單的,但是要聽進去、聽懂、聽明白就不簡單了。就像功夫對打時,對方一拳打過來,看到影像是簡單的,但是要看明白就不簡單了。

 剛開始,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每天忙著處理家庭和工作的種種事項,別說和朋友吃個飯,就是連睡覺的時間都快不夠,在這種情況下,雖然時時想要提升自己,但內心還是慢慢地接受了「這麼忙,沒花時間練功和運動應該不為過吧!」隨著時間一久,當初還會警惕自己的心也跟著歸零了,同時也默默接受了「目前的生活就是比較忙,沒關係。」所以當老師好幾次點明我的一些問題時,我心中的反應總是一成不變:「對呀,老師說的沒錯,我確實是勁道不足,有時間一定要多練功和運動!」就像功夫對打的時候,被對方打到了,心中的反應總是一成不變:「下次一定要看清楚對方的動作!」。

 幾年過去了,心中的反應還是一成不變,直到這一兩個星期我的想法才有了轉變。想法轉變了,我的生活也變成比較不忙了嗎?當然不是的。那想法轉變勁道就會明顯增強了嗎?當然也不是。雖然想法轉變沒辦法改變生活中的許多現實,但是想法轉變卻代表了可以從同樣的現實生活中,看到不同的現實,就像功夫對打時,可以從同樣對手的同樣動作當中,看到了不同。

 有改變才可能有進步,這點大家一定和我一樣從小就聽說過了。過去幾年,我一直想改變的是眼前的生活現實,也一直以為現實的改變就是通往理想的大門。現在,我的想法轉變了也明白了,在過去幾年所追求的改變,它並不是完成我理想的「因」,它卻是呼應我心中一成不變的反應而遙遙無期結不出來的「果」。就像練功夫,只是想要改變、等待改變,那是沒有用的,必須有全新的體會、看到了不同,真的改變才能開花結果。

 要有真的改變,必須從人的最根本開始,也就是從心開始,不要讓習氣、執著等等困住我們。做好了煉精化氣、煉氣化神,情緒就不會容易起伏,心神也跟著清明,也就讓我們打開了通往修心的一扇門。「無聽之以耳,聽之以心;無聽之以心,聽之以氣」,心氣合一,自誠而明,就可以看見不同。諸息外緣,向中馳騁,就能與不同而和。煉神還虛、還虛入道,也就有機會不再遙遙無期了。(2013.4.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