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陸忠憲

 

 一代宗師電影中,說功夫就是一橫一豎,倒下的就是輸的人,還站著的就是贏的人。當然,這是用輸贏的角度來看,或是說,功夫就是見生死的修練,唯有在剎那間,入乎其內出乎其外,才能化解對方所有招式,而完全掌控,可打可不打。就拳腳來說,簡單來說也是一橫一豎,越簡單越好。但是在簡單前,要先下許多功夫,修心、練氣、體能練習、提問、納諫、反省、嘗試、變化、挫折、轉化、不思不想、致中和,週而復始的不斷練習、不斷自省。

 防守,屬陰,是坤道,為功夫之根本。易經說「潛龍勿用。見龍再田,利見大人。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或躍在淵,無咎。」功夫練習當以防守為基礎,但防守不是一昧不出手攻擊,攻擊時也可以防守為立基,以立於不敗之地,掌控全局。防守可用雙手、腳步、身體、角度、時間等創造空間,加上手勁的鍛鍊,可將防守之力場加強;也要練習移動時,如何保有勁道,以及該有的手勢與腳步。有時告訴自己,今天練習只防守不攻擊,或是說,不出那最後一拳,雖無法整個晚上完全做到,但這樣練習確實可讓心更穩、防守加強。

 自己其實是個膽子小的人,最害怕的就是對手鋪天蓋地的猛烈飛撲過來,要嘛就是自己亂掉而被對方打到,要嘛就是慌亂中趕快出一拳打到對方,完全忘記了防守。這表示自己的心還不夠穩,在強大壓力下的觀察力仍不足,我以前是不喜歡跟這些人對打的,但現在我蠻感謝這些人,他們讓我有這練習的機會。試想看,若是走在街上遇到狀況,別人也不會跟你客氣,會拼死命的揍你,你就必須要有很好的抗壓與觀察能力,才能控制住對方又不傷人。

 還有防守要做到讓對方停掉,完全控制住對方,這真是不容易做到,自己還在努力中。觀察到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你要走入對方圈中,與他接觸,瞬間看清他的動作,對應出該有的動作,才能讓對方完全停掉。但要對方圈中,談何容易,要利用空間與時間中的虛虛實實,才能走進去。走進去後,完全是短兵相接,若是沒有良好的防守做後盾,或是一心只想攻擊,鐵定是被人揍。常常自己會害怕這種壓力,不敢走進去怕被打,遠遠的刺對方一拳後就逃開。生活中也是這樣,碰到一些狀況會退縮,不敢面對。無論是練功夫或生活中,都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以前老師與同學說我的攻擊出手太固定,看了影片後更是清楚。於是我嘗試將攻擊多樣化,也練左手,或左右手交替,架上腳步移動、側身等動作,但這方面突破較少,總覺得常常又回到同樣的軌跡上,由其是最後出手時。改動作真不容易,心若打不開,動作就被鎖死。

 專注力也是一大問題,特別是在對同一對手的開始與結束,開始時放得太鬆,有些漫不經心,快要結束時,會胡思亂想加上體能不足,就會力不從心。還是要繼續練氣、修心,才能抱持平衡、一以貫之,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發而皆中節。

 這幾年功夫練下來,發現自己最大的改變在於待人接物與事物觀察力的提升,事業、家庭、生活的產生狀況能被掌控,不易被擴大。另外,練功夫對練氣也有深的影響,在吐納、蹲馬步、腰馬合一、上虛下實、平衡、移動、發勁、內收都有幫助。我解觀察到許多同學的改變,大家都逐漸在收斂當中。我從未見過一種活動,或是運動,會像功夫練習如此快的改變一個人,尤其當你願意靜下心來反躬自省,就很快改變,表現在你的功夫上,表現在你的待人處事的言行舉止上。這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特別之處,我很慶幸能有機會接觸到它、學習它。循著它,可走向天地,接近道。

 而這條道路需要有座橋,你我才能搭上,這座橋就是老師!(2013.3.3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