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陳佳宏

 

萬里之行

 練基本功時,常聽老師提醒練功要「力灌丹田」、「腹部繃緊」、「腰腿用力」…,雖然跟著老師做,但心裡的體會若有似無,說不上什麼特別的感受,腰、腿、外型似乎做對了,又好像還缺少了些什麼。上了太極基礎班後,才恍然大悟,原來練了多年的下盤與馬步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基礎班上課前,必須先蹲馬步,剛開始總是蹲得腰痠背痛、兩腿直抖又大汗淋漓。過了一些時日發現,雖然腿依舊抖的厲害,但不復腰痠背痛,動作應該是有些進步了。練了一段時間又體會到,能將馬步蹲好,使自己時時處於下沉、凝聚、含胸拔背的狀態絕非易事,更何況必須隨著老師做一些基礎班「動」的功法,必須嘗試保持自己的下實上虛、取得平衡而不至於開掉、散掉,其中難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故蹲好馬步、練好丹田,一層層地紮好基礎,動輒需有二、三十年不間斷的努力與功力,實在所言不虛。

不思不想

 功夫對打,不同於平常的待人接物,時間再怎麼短,狀態再怎麼緊張,腦袋也可以稍微轉一下,適應一下。功夫練習時,同學距離近在咫尺,面對對手的動作,如果在反應當下加上了思緒的運作,我該怎麼閃、怎麼接又怎麼攻、無法攻又該如何守如何退,則不僅無濟於事,甚至連一個動作也做不出來,攻守皆落空。老師時常告訴我們,所有的動作都必須靠「氣」的推動,不利用槓桿、箭步與拉弓,才能做出無形、無意,卻又攻守合一,應對進退都能克己復禮。這一切的一切實有賴於基本功的持續練習與提升。

反求諸己

 曾經看過UFC電視節目,某位選手的必殺技即是將對手制伏於地板後,利用「重力」與「肌力」來加速向下拳頭的破壞力,如同榔頭般,徹底擊潰對手。故,強弱是否由征服對手產生?應該不是,然而西方武術的科學式訓練恰恰助長、激發了潛伏於人性中的獸性,並透過持續不斷的催眠式鼓舞,進行羅馬競技場般的擂台生死鬥。功夫對打中,我試著練習以「勁」來取代力道,然而攻防交手那一瞬間,由於防守、移位、假動作不夠純熟,做得不到位,原本沉澱平靜的心極易受同學牽引、帶動而失衡,同學們稍微用力,或打到自己身上了,便引發心裡期待勝利的執著,一而在、再而三的出現,力道也不自覺地加大,該收的拳頭也難以控制。其實,從同學的眼神、表情與反應,即可發現真正的、衝撞的、及毫無掩飾的我,有待繼續努力。

如越山巔

 與同學功夫對打如同跨越山巔,好不容易覓得一條小徑,得以安然通過,過了一陣子,卻發現小徑已埋沒於荒煙漫草之中,找不到出路,而伴隨而來的,是一陣陣的狂風驟雨,才赫然發現原來同學們都進步了,一樣的招式、速度、移位不再管用,是必須改變、精進的時候了。功夫練習之路沒有終點,不清楚自己可以完成到什麼程度,前面又是何風景,然而,很高興可以接受老師的指導,在停滯不前時,提示大家該如何修正問題,一關又一關地嘗試突破。能與各位同學一起切磋練習,接受不同的習性與招式的磨練,是很難得的機會,對於曾被我抓傷、使力打到的同學,我已努力改變,雖然不夠明顯,仍請大家見諒。

安身立命

 常向老師請教歷史文化與國際時勢,有些國家為何那麼有侵略性,為何無法正確回顧、彌補自己造成的歷史錯誤,盡做些狼子野心的事?國家的發展似乎是人民意志、慾望,更多是千百年來民族執著的瘋狂糾纏與結合,由於文化生命裡缺乏真誠及深層涵養,以至於面對過去,承認並反省自己看似簡單,卻寧願頂著千百種荒謬理由也不願回首,實比登天還難。以自我鍛練來說,無非是要從無數次的馬步、練功及功夫對打的挫折及千錘百鍊中,不斷發現、正視自己的問題所在,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努力去嘗試修正,才有破繭而出、浴火重生的機會。三國志諸葛亮傳:「(建興)六年春,……,亮身率諸軍攻祈山,戎陣整齊,賞罰肅而號令明,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叛魏應亮,關中響震。……」諸葛孔明本一介布衣,然而其胸襟、志向至誠至大,其韜略、風範更為萬世儀表,從紫云功法中,我得以持續淬練身、心、靈,邁向安身立命之途,並得以一探中華文化的精彩絕倫。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