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心得

/黃為章

 

 如果練氣是讓我累積身體的能量,那麼功夫對我而言,是教我懂得去調整自己。練氣後,因為能量變較充足了,所以即使自己一人,在一小角落,也可以很怡然自得、專注,持續很久很久。但有時會覺得太過於享受在自己的世界,而陷在自己的想法、價值裡;某種程度,我練氣後,好像更少了對旁人的同理心。但功夫會幫我從的自己的世界裡,拉了出來。透過老師、師兄、姐所分享的想法與看法,點出不一樣的思考方式;透過大家所表現出的動作,得到不同的啟發;透過慢慢調整自己的動作,學到懂得調整自己的想法。功夫對打,對我而言,目前感受最多的,就是調整。

 練氣以來,一直有許多許多的執著,需要打破與拋掉,而這些執著有大有小,小執著可能影響不大,易解開。但對我而言,在練氣後,才清楚看到有個執著,影響自己很大。原來,你的情緒、行為,人生的決定,都被他牽動著。儘管嘗試接受、學著拋棄、試著忽略他,但每次,一段時間後,再一次在意到時,這執著所帶來的反噬的力量很大很大,把整個人都吃了進去,找不到出口。

 而練功夫後,常常透過對打的練習去了解自己,進而促使我去思考一些事情。例如:大家向你分享的看法或動作,其實自己都認同或了解,但等到實際在練習時,自己可能選裡面一、二個動作來練,而其它的就練練,如果沒效果就放著,比較少練。如:剛與柔,自己會偏好練強的,為何?是因為好練,有效果嗎?是因為看別人打時,哇!!虎虎生風,張力好大喔,感覺制敵很有效嗎?並不全然。因為上述原因只是其一部份,而真正的,是因為自己的偏好,主觀上影響自己動作的選擇。

 有一大部份,自己主觀的想法限制了動作的選擇與改變,例如:如果可以,我其實不想後退、拉出空間,哪怕別人一直打來。某種程度,自己偏好擋、架,一步一步的往前踩,被打到也沒關係。如果可以,我其實一直想等待對方的大拳或猛攻,而試著看自己能否接下對方的至剛。如果可以我會想一直試著防守,試著彈、架開或扣下對方的攻擊。這樣的偏好,某種程度,自己會不容易改變自己的動作,或改別的動作後,又改回去原來的;而有時,甚至讓旁人或對方覺得老是不攻,沒盡力對練。

 這樣主觀的想法、認知,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也影響不大,大不了就被打或讓人覺的你沒調整。但其實真是影響我的,是當別人分享不管是動作,或是想法、看法時,其實當下我都會認可,但腦中卻也很自然的會飄進來一些念頭;我覺的A這個動作或想法很好,真的,但似乎在不同的角度B、C、D…..、Z也很好,也有可行的呀,為何著重在A這個動作或想法呢。很多旁人的好意、分享,會與我本身觀察到的體會,不斷的衝突、拉鋸。甚至,有時不知道這樣的認知與落差,要如何平衡與學習。

 一開始其實心中的衝突感是極大的,兩端的拉鋸感很強。試過很多方式去讓自己去減少這樣的衝突,例如讓自己接受或者說服自己;又或者不勉強自己接受,沒答案,就放著吧,但發覺效果不明顯。就這樣又過了幾年,慢慢發覺,所衍生出來的想法或拉鋸變得較少。有些想法雖不同、存在,但我所受到影響,衝突或對立,已經少了很多很多。

 為何會有這些改變,我想很大部份是因為透過這些衝突感,衝擊固有的念頭,讓我學習、思考著這些讓我因惑的事。但當然,很多時候,根本就想不出明確的答案,但還是不斷的上功夫對打課,學著我可以欣然接受的動作與想法。(PS例如:自己以前還沒上功夫課時,作運動球類等活動,自己一定是喜歡進攻的一方,球打的遠、丟的準,會殺球就好了,管防守幹嘛。上了功夫課,一開始,一樣覺得攻擊比較適合我,但沒想到,老師、師兄、姐教導了防守的動作,慢慢的卻喜歡上防守,深覺得防守大大強化了攻擊。)有時試著接受、調整自己的動作及想法,但如果還是有衝突或因惑沒關係,想得通就想吧,沒辦法也無所謂,不強求。

 不斷的接受與調整,慢慢好像一點點的內化了進來。不只在功夫課,連日常生活上都注意到了。更明顯的是,對很多事,自己的體會增加了很多,看電影、新聞,日常生活的小事,與人之間的互動,都能觸動你偶而的靈明覺現;慢慢的,我看見了自己的執著,更能體諒旁人、家人;我體會到了太極裡,陰中有陽,陽有陰,事事不斷變,但事事都有轉機;我了解到了人生太多不平、不幸的事,相較別人對我的看法與我所在意的,是多麼的微不足道;我更深的感受到,即使自己都會對自己想法或行為產生予盾,更何況人與外面的互動,有些的摩擦、不尊重、誤解等,真有好那麼在意嗎?慢慢的我開始不斷的淡化著自己的執著。

 練氣後,我了解並依賴著能量,維持著生活,似乎能量就是一切的根源。能量好時,當然心情好呀。能量差時,哇!五蘊五毒又在飛揚了。但練功夫後,會由能量轉到調整,能量固然重要,但透過不斷的調整,即使狀況不好,也會很自然的反問自己,做這對嘛?行為對嗎?是出自真心嘛?有其它不好的動機嗎?即使有不好的念頭或想法,也會被收住、止住。

 功夫對我來說,真的很自然的幫我,在心態上、想法上的打開與不同。但即使如此,在很多內心的體會,目前還是很難的落實與自然融入我的行為中,或與人的互動。我總是不斷的提醒自己,或在事發後才修正;很多時候,在當下我還是很難馬上就拿捏得很好,或者表現出來。這正如同我的動作,老是很少改變與調整,即使有時嚐試,但有時又會回到原本的模式與框架中。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