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陳先生

 

 2002年冬天是我人生中的一個分水嶺,在此之前,我念了許多年的書,吸收學習被認為是往後工作生活必須具備的知識,長輩、同學們說這個好,我就人云亦云地朝這個方向努力,然而對於身心的反省鍛鍊則是一片空白。因為經常感到焦慮擔心,遇到事情更是緊張兮兮,久而久之就失眠了,還因此吃了好幾年的安眠藥,甚至連眼睛都出了狀況。當下是非常害怕,醫院,醫生,安眠藥看來是沒法幫我了,因此開始尋尋覓覓,想方設法走出這一切困境。氣是什麼?練氣對我有幫助嗎?這是我可以走的最後一條路嗎?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情,我開始跟老師學氣功,一練也就這麼練到現在了。

 相較於其他同學,自己對於練氣的體悟及身心上的轉變算是比較慢的,或許是執著罣礙深,體質耗弱,加上對於氣場、能量沒有明顯的感覺,只能按照老師及師兄姐對於我的動作上及心態上的調整與建議,一點一滴的反省並嘗試改變自己。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最基礎的功課,透過練氣,我從而學習控制自己,情緒一來是否能有放有收?是否可以放下我執,虛心同他人溝通?面對問題挑戰時,是否可做到下實上虛,不使氣衝腦門,從容不迫地應對進退?面對心中的五蘊五毒,是否能夠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不再肆意渲染擴散?練功過程中的每個階段,老師總會有一些特別的提醒,「特別」的意思是,雖然不經溝通,老師卻已了解我面對的問題障礙。老師的提醒對我而言,是一個修練的方向,雖然當下做不到,那麼透過千百次的練習、嘗試與擇善固執,應該是可以前進一點點的。

 對於功夫的鍛鍊,我著實在門外徘徊了好些年,始終無法下定決心跨出第一步。前年年底,在老師的鼓勵下開始上功夫課,這才發現自己與大家的層次差距相當大。剛開始練習對打時,總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雙拳緊握,身體僵硬,看不清也跟不上其他同學的節奏與進攻,儘管師兄姐怕傷到我而沒出勁,自己卻硬是胡亂衝撞上去而挨了好幾拳。當對手攻過來時,我總先一陣慌亂,可說是未戰先敗,不思防守卻又盲目出手,無法平靜地觀察並嘗試化解對方的攻勢,只是一昧放縱自己不服輸的心態,再回打對方一拳。如同老師所說的,動作確實反應了我們的身心狀況,不想挨打卻又躲不過挨打的我,為分別心產生的許許多多的執著所左右,潛意識裡橫衝直撞,以牙還牙的本性總不自覺地顯露出來。

 過去這一年餘,在老師及師兄姐的指導下,感覺自己可以稍微放鬆些,不再只攻不守,意氣用事,練氣也較過去更沉,更扎實些。上課過程中,很棒的是可以看到老師的親自示範,從基本的拍架扣撥,到太極招式的應用,老師總能氣定神閒,如如不動,一旦發動卻有如驚濤駭浪般席捲而來,轉瞬間即轉化掉對手的攻勢。這些動作看似簡單,實則莫測高深,沒有寬闊的胸襟與觀察力量,及身心靈的高度凝聚是無法發揮效果的。平時自己也試著練習、揣摩老師教的招式,然而實際與同學對打時,卻很難使出來,原因在於我的經驗技巧不足,心中要求自己非得做出這些動作,視野反而變得更狹窄,動作移位也顯得遲滯,顧此失彼,更無法止住對手的進攻。從觀察而開始練習是一個層次,能夠吸收、再內化提升又是另一個層次,沒有經過千錘百鍊是很難達成的。目前的我氣練的還不夠,功夫的鍛鍊也才剛開始,距離具備內省、內化的力量還很遙遠。縱使現在動作放鬆了些,速度快了些,防守的意識有所提升,但總覺得自己展現出來的是一種原始的、粗糙的、不經鍛鍊的狀態。速度、力量的提升總有其限制,也並非功夫練習的精髓,與其原地踏步,還是得提醒自己去改變動作上及心態上的積習,在對打練習時以平常心,試著去做,去體會老師教的東西。

 工作上,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有膽量,也比較平穩了。過去在眾人面前的表現總有些畏畏縮縮,不喜歡上台,能避就避。最近遇到類似狀況時,心中不免閃過功夫對打時曾遇到的狀況,大家的質疑或問題就如同對打時迎面而來、變化萬千的攻勢,當下若不能將其處理掉、轉化掉,不妨暫且退卻,稍微調整一下再來面對,就算最後仍然被打中也沒關係,磨練久了總會找到自己的節奏的。

 練氣與功夫是相輔相成,相互為用的,修練的道路越往前走,也越看清自己存在著許多根深蒂固的問題與執著。或許鞭策自己不斷地前進,不斷地面對挫折及磨鍊考驗,不斷地嘗試放下心中的石頭與垃圾,心中存一點善念,我的生命才有打開的可能,才能擁有真正的自由。(2011.03.0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