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紀先生

 

還有天地

 再大的危難,再一無所有,我們都還擁有天地,這是我覺得練功夫的我們,最大的幸福。有了天地,其實甚麼慾望,都有機會超越,因為我們某種層次上,擁有了一切,而甚麼危難,都可以近乎完全不在乎,因為我們甚麼都有了,也甚麼都可以放下,那還怕甚麼?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但是也給了我們一切,我們何其幸運,可以以功夫入天地!

分筋錯骨

 若說挫折,筋骨的錯位以及關連到全身筋絡的緊繃,困擾我這兩三年,應該就是我的挫折。而且,還挫折得和大部份的同學的經驗完全不同,所以本來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分享心得。似乎是從開始不踢腳以來,我開始腿忽冷忽熱,然後因腿筋而腳盤扭傷,膝關節痠痛,髖關節痠疼,連動到胸悶肩頸繃,易著相著念,到髖關節漸漸鬆開,反覆實驗合理的馬步姿勢與張力,還有調整連動的上下半身姿勢,不斷地犯錯也不斷地收穫,到去年過年歸來,感覺對下盤有一定的掌握度了,但是卻又再傷了手指……

心念不正

 這些調整筋骨的歷程,若是多些苦練,可能完全都不同,這也的確讓我在寫心得時躊躇不知如何下筆,因為,就是苦練不足,病根再現,自嘗苦果嘛!在筋骨的糾葛中,因為沒有足夠的練習與能力,直接超越,所以就產生了許多用理性的修正,而理性的修正,就好比兩面刃,這邊收穫,那邊就錯得離譜,尤其是自我架構的理性。但是我們的功法純正,我還是不斷的感覺心靈的成長,所以可能雖然在低檔徘徊,但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練就對了!所以其實我這些年,從來沒有真正去注意動作的練習及養成,因為那時候一直以為,現階段筋脈緊繃以及下盤連動上元的問題,會讓我以力量進入動作的慣性,若是練成某些絕招,反而更糟糕,所以無論我怎麼打,總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心念,在調整筋骨,或是自以為是的把一時擅長的動作放掉,導致我的心不正,打不出純粹優雅的拳。

生滅不動

 情緒不動,根本是不夠的。所以低檔徘徊的收穫,其實是讓自己體會更深的情緒不動,藉由面對失敗,別人幫助我們的言語波動,或是潛在魔性波動引來的行為曲解或莫名詮釋,我們都能去接受,那才能在無謂地徘徊中有一點點的收穫。只要有所感,任何角度都可能成立,無法怨天尤人,只怪修為不足。進一步能體諒別人的不解,檢討自己是否也容易因感而定義黑暗,有無做到多方設想予人餘地,謹言慎行且真誠地善與人同!

靈明覺性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朵,野花紅似火……。記得我當初來練功的初衷之一,就是希望生活得有質感、有美感,那時也許定義不出是甚麼質感或是甚麼樣的生活,但是就是心中一直有個嚮往,嚮往一個缺乏的生活質感、心靈美學。練功這許多年之後,就清楚了,也相對較有能力去處理,更比較懂得儒家在說些甚麼,體會到儒家的溫柔敦厚和生生不息,因此也就更珍惜身為一個中國人,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情,而我們這些同學,能在幾十億人口中,走進這個道場,還能夠練功夫,實在是再忙、再累、再病痛、再沒有興趣或再多委屈,都應該把這個責任承擔起來,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2011.02.2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