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林小姐



 進入功夫練習的時間約一年多,總覺得懵懵懂懂還在入門階段,只能透過與各位師兄、師姊對打練習的經驗累積及老師課後分析解說而慢慢進入狀況,但往往力不從心,老師的話猶在耳邊但手腳卻不聽使喚而無法招架對手的攻勢,一再犯同樣的錯誤。

 直到有次和對手練習不自覺得使用出老師說的基本拍擋方式攻守,覺得稍有進入狀況,事後請教老師為何突然會如此?老師的回答似乎給了我當頭棒喝︰「多練氣及不斷的功夫鍛鍊所累積的能量,日積月累下來,時間一到便水到渠成。」 原來練氣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透過功夫練習會使練氣更深入更沉氣、思緒更清晰觀察更敏銳,之後我便不敢偷懶經常練功。

 另外基本的拍擋手法更是我要多熟練的,之前總以自己的方式去練習,卻忽略老師耳提面命的基本功。唯有透過時間累積出厚實的基本功夫,日後才有往前進步的空間,否則只是原地踏步毫無進展。

 此外,老師一直強調「守重於攻」,也是我需要加強學習的部份,剛開始對練,往往急於出手而空門大開,所以老覺得自己像跟人打架似的,滑稽極了,想改、但一上場又重蹈覆轍,心中頗為挫折。老師看出我的問題都會一再地說︰「守著,不要急著出手!」剛開始還是會不自覺地急於先出手而忘了守住空門,尤其碰到有壓力的對手更是明顯地儘快出拳以免挨打,但往往更快被打到!慢慢地,上場時學著靜下心來,腦袋似乎清醒許多,肢體也更放鬆,這才記起老師的話︰「多防守,一旦防守做得好,攻勢更是輕而易舉,不要急…」

 其實道場上的表現即是真實自我的投影,怕受傷、怕痛、不想改變,面對問題總以自我的認知去應對,但我執卻往往看不清真相而影響正確的判斷。功夫練習時是如此,日常生活的一切更是如此!

 這一切內心自我的呈現,唯有透過多練氣、修心且不斷地功夫鍛鍊,錯了就改,改了再做,以退為進,保持放鬆才能應付生命中所有的挑戰。期望自己能在功夫鍛鍊的過程中,不斷地在身、心、靈各方面獲得更多的啟發,進而有更圓滿的生活態度!這些是我在這段時間內粗淺的心得分享,相信隨著時間的累積將會有不同的收穫,不論如何,這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與各位同學共勉之!(2011.02.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