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李小姐



 我一直深感萬分幸運能在這裡練氣習武,因為它著實是一個修心的不二法門。練氣三年半,與習武兩年半的時間,對於體悟不敢闊論,但是對於心態的調整與生活的改變,確實有明顯的進步。

 在未接觸氣功之前,我經常是一個藥罐子,直到身體出了較大的狀況,才積極想尋找一個根本的方法;然而又喜於探究生命的來去,但看了許多書卻又不得其解,一次上網瀏覽,因故來到這裡,多次求教於老師,老師的解惑與釋疑常是一語中的,所以當時真有尋他千百度,老師就在燈火闌珊處的喜悅。

 也因此,我對於生命哲學的興趣大過於練氣習武,因為初期我總認為氣功與功夫對打,要克服的僅是惰性而已;特別是功夫,我無法體會它與生活的關連,更別說在其中能體現出生命的哲學了。尤其初學之際,我對於自己的打法,或觀摩著別人每一次的交手,我常是不明究理,甚至根本看不懂,我只是聽從老師的指導,試著去做修正,但在動作上仍常常是「聽得懂,卻做不到」。不過,我一直謹記老師所說的,功夫動作的展現,其實是個性的反應與心性的呈現,這才明白關卡重重,要克服的不僅僅是惰性了。

 聽得懂,是因為道理很簡單;動作做不到,是因為執著太深。老師的提點致使我學習藉由功夫的對打,去檢視生活中的自己,才發現每一次的放下都極度不容易,是必須要經過反覆練習的;就像功夫的動作,要能確實有效地完成,也必須從生活中不斷地多加琢磨,所以我會利用瑣碎的時間,去鍛鍊動作的熟稔度,無庸置疑地,練習多了,動作就會比過去來的自然些。

 然而,我在功夫對打中心情也是經過幾番轉折與挫敗。會緊張、不想輸,面對強勁的對手常心生恐懼,有時候甚至連站的角度不對,都覺得打起來不順手。相同動作無法因應不同對手,以為對方比自己弱,卻怎樣也克服不了。老犯同樣的錯誤,常不由自主的停頓,動作就是沒有連續性。殊不知生活就是這樣,有著反覆相同的不良情緒,面對的人事物也不能如自己所願,由此功夫的訓練便是在洗滌、沉澱心性,並選擇最好的應對方式,為難題解套。

 所以,在這過程中,相對於所觸及的生活,雖不知道自己進步多少,但慢慢感受到這其中是有變化的。尤其我發現自己對於過去一些執著的事情,會自動轉換面對的態度,因此對於執著的事也會逐漸釋然;除此,面對自己所犯的錯誤,雖不能立即拉下臉或迅速平復情緒,卻願意去反省內心較不堪的一面,縱然不能把握錯誤不再發生,但會盡量避免重蹈覆轍這樣的窘境。而當我在調整這些生活的態度時,回到功夫對打中,確實不同於以往,也才明白老師所言,功夫是會予以內化的。

 生活中,我察覺到還有一點是成長的,那便是現在的我較懂得尊重他人。有時候,身邊和我產生連結的人,常常會因為我的想法,強加對方尊重自己的期待,而往往造成彼此的負擔,最後兩敗俱傷。但是,當我明白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且都是生命中的過客時,我知道要尊重並珍惜。於是,我發現當我退的時候,對方也會試著退一步,不再前進爭執,關係反而變和諧了,這是我在工作上或與人相處中得到最大的調整與改進。

 老師常說,功夫對打得要彰顯「勝不驕、敗不餒」的真切道理。在勝利之下,得練習讓自己回復的像一只空杯,不去貪求別人的讚美;面對失敗之餘,得珍惜當下猶如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困境一般,所以更該心存感激。在這當中我也常放不下勝敗,顯見現實生活中仍過度在乎別人對自己的眼光。勝敗二字,飽含人生中各種任何的得失,實在是一個必須不斷再不斷突破的關卡。其實,怎麼樣都是心態的調整,過程確實沒那麼簡單!

 再說,功夫對打中彼此都還懂得禮讓,尚不易動怒;可是實際生活中,人與人的關係錯綜複雜,常因為一句話、一件事或一個人,其效應就無限擴張,各個喜怒哀樂的情緒就跟著亂發洩一通,真能不受影響、不在乎別人的目光,還真是難!漸漸也了解到過招的勝敗真不太重要了,因功夫之目的都是為了走好自己的生活,也真實體會到,功夫的對打,對於應對生活與修心而言,真的格外重要。

 上述字句僅是淺薄之見,但是對於自己練氣前與習武後所走的每一步,這麼回首一盼,感受這其中的差別還挺深刻的。當然,我明白自己在功夫對打中,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努力,因為反觀自己在生活中的任何情緒就可見一般了。修練的路是很漫長的,但時間卻一晃眼就不在,不得浪費時間,卻也急不得,猶記師兄姐鼓勵的,得細水長流,練氣習武得要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因為處事待人是無時無刻的。

 我真誠地感謝這裡的一切,不論氣功、功夫與哲學,都讓生命多了一份踏實。孔子對於鯉的教導無異於門生,同理,老師這無形的精神,其大愛更令我敬佩不已!最後奉上老師時刻提醒的「努力」互為共勉,加油!(2011.02.0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