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馮小姐



 功夫對打常讓我有一個感覺……就在自己以為摸到了邊而心喜時,其實是就要碰壁了,而以為茫茫一片摸不著頭緒時,卻反而像有點什麼了,真讓我覺得納悶。

 功夫對打,練習了很多年,但是一篇心得報告,對我來說還是「難產」。自己其實資質不好, 一直走下來沒有放棄,只是因為很清楚自己不可能再走第二遍;沒機會也沒地方!!老師和同學都難再遇。

 而自己雖說進步很少,但那真的是因為同學們都很優秀,我進步,別人進步更多,新同學們一個比一個更優,我花好幾年才練到的程度,這些新同學沒多久就展現出來,真教自己瞠目結舌又忍不住叫好!!

 不過再怎麼羡慕別人都沒用,自己就只能笨笨練,呆呆練。常常還是偷懶,也因此有練習真的就覺得打得有好一點,但是好一點過後,大約是覺得對自己有交待了,或是覺得會了,就又沒練了。時好時差,水平並不穩定。再就是心氣不穩定,碰到不同的對手做不到同樣的動作。

 自己這樣的狀態讓自己明白:面對人事物,除了能量,就是氣足之後,心器的鍛鍊更形重要。自己原本的打法是比較莽撞的,這其實是反應了:雖然自己覺得自己是理直氣壯,但其實是欠考慮,有計較,爭長短,常常在點上爭一口氣,心中自然顧不了大器大局。也因為自己心中這些放不開,這些罫礙,讓自己鎖住自己,不能進步。因為計較最大的來源,是介意別人會怎麼看自己,在意別人的眼光,因此要計較外在的評價,說法,要爭一個對錯,爭一個外在的我,如此又怎麼內修自己?師姐和老師早就提點過我,但我一直沒能明白。

 當發現自己總在一個圈子裡打轉,走不出新局面時,就知道有問題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想走出來,能怎麼做?我想至少要先看清楚自己的問題再說吧!但是當自己不夠完整,不夠清靜時,能看清楚自己嗎?

 心中有欲念時,怎麼做都不會是中庸,既然認知自己不對,又不想踏出錯誤的下一步,不如什麼都不做,把什麼都放下。把自己想法認知儘可能都放下,只做老師講的那些,不要有情緒,不要有雜念,生活中也做到不思不想。漸漸發現自己慢慢輕鬆了,看事情也比較大面,更重要是心裡空了,人就定了。

 我明白功夫對我真正的意義了,是修心。招式、勝負都不是此時我要修能修的,而是從功夫對打中見到自己的問題,見到問題才能從問題中去改自己。必需承認當能看見真正的自己時,真有發現周處的那種震撼。(當然沒有人家那一身功夫)真是非常不完美的上帝失敗的作品。

 而自己的怠隋也無異是自我進步的一大阻礙。有一天我真的受夠了,突然心中亮了,不要再說那麼多,不要再找藉口,就一句:做不做?我重新再拾為對打做練習的動力。

 這陣子我也能體會,要從功夫對打中練就出面對對打和面對日常是一樣的心態,生活中把對打的練習當日常雜事一樣練著,無心,無意識,無得失,反覆練,做了沒效沒關係,久了功效自現。

 其實我也是做了才發現,原來人會緊張也是日積月累練出來的,並不是一生下來就緊張,而是花幾十年的時間累積來的,那麼放輕鬆自然也要花時間去練出來。而能開始放輕鬆之後,竟然發現光是放輕鬆也有好多層境界,每多個部位放鬆一點就感到層層不同的舒鬆,寬廣,真無法想像,竟是這樣有趣美好的世界,看什麼都覺得美彷彿就在天堂了,原來天堂不在別處,是在自己心中。

 單是一項放輕鬆就這麼有趣,那其他呢?我想走下去,去看看那些不同的世界。

 這段時期我也明白了以前一直不明白的,徐克在的蜀山傳電影中一個片段,血魔丟了個假玄天宗和丹辰子,讓他們和真的玄天宗,丹辰子互相自己打自己。雖然好笑,但這是我們天天在做的事。沒有人阻礙我們,都是我們自己阻礙自己,自己努力維持的所謂自尊,光榮,水平,自己那些意識想法每天跳出來和自己的真心對打。因為心中考量很多,怕輸,怕被拒絕沒面子,所以不把真誠拿出來,或是不要拿太多出來,或不要拿出來比別人多。但沒有真心或真心不足,沒辦法真的看清自己,看清狀況,也沒法解決問題了。

 功夫對打中,我真正面對的也不是對打的那位對手,而是我自己。打勝那個心中有欲念想先打到人,想打贏的我,我才能做出對應狀況攔阻擋架的動作,也才能調整自己去做到做出觀察和對應。快速中做出這些,難!對個性散漫,行動龜速的我真的很難,但找到了門,有了啟始,總是開端,一個好的開端。

 這陣子因為心改了,學著放輕鬆了,想不到在我最難調整的速度上也有些進展,令我很意外。練氣也因心的改變而有較之前深廣的的效應,真的是身心相連。

 功夫讓我體會到,一點點什麼真的不是一句話而已,是背後許許多多的鍛鍊造就出來的,就連獨處時都很自重,「莫現乎隱,莫顯乎微,是故君子慎其獨也」。也真的體會到古人的智慧是從這些點點滴滴的鍛鍊中淬練出來,歷久而彌新,不是很深很真的至誠則不能見的大智慧。(2011.01.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