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林小姐



 功夫,真是令人膽戰心驚啊!剛開始觀摩師兄師姐對打的過程,光是聽到腳步聲,蹦、蹦、蹦及氣勢的壓制,心臟就快彈跳出來了。身形瘦弱嬌小的我,心想試試看吧!一開始老師和師兄師姐們會教我們平常在家可以做一些基本的體能訓練和暖身運動,而這一天終於上戰場了,不外乎幾次下來,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啊!對打過程中,常常面對自己肢體的不協調及雙手碰撞摩擦的疼痛感,漸漸地挫折感便由然而起,心想為何要練的如此辛苦呢?有幾次放棄的念頭浮現腦海中,但想起師兄姐告訴我們不要想什麼,來就對了,因為思緒多就形成阻礙,只好堅持、再堅持、雖然還是常被挨打,還是常來道場,切磋過程中,師兄姐皆很熱意告知並指導我們攻防之優缺點,自己看不到自身的缺陷,虛心接受他人的指導並不斷地調整一攻一防,一進一退的動作,有時回家路上或睡前雙手也會不由自主地揮動幾下,思考著如何不讓自己受傷、如何一招一式地破解,即便此次僥倖地破解一招,但下次還是得面臨其他人的多招多式啊!勝不驕敗不餒,習武重點不在輸贏,而是身心靈的提昇,老師每一句的話語,總在學生們耳畔響起、腦中諄諄教誨。

 從未想過會接觸練氣和功夫,這一年多對我來說有別於過去的改變和影響力,從前對於人生很悲觀消極,沒有自信,不善言語,情緒起伏不定,抗壓性不足…等,面臨人生最低潮時,來到了老師的氣功教室,當時健康亮起了紅燈,也不曉得自己是怎麼了,老師說是氣虛,懵懵懂懂的,也沒有力氣去思考,有一段時間靠著針灸,元氣慢慢恢復後,接著練氣習武至今,稍加體會練氣習武,內陰外陽,陰陽調和,人的身心靈才能?到平衡的狀態,不受外來環境影響,即便面臨到突發狀況,就像功夫對打一樣,如何將它轉化掉,習武可以磨練一個人的心性,放下我執之心,但它並非靠蠻力和肌肉力量展現,而是如何運用氣與勁,以柔克剛,柔中帶勁,進退得宜。同時也應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與各方面,修身養性,做人處事的圓融。

 練氣習武,學生領悟力尚未很深,但練出一點點心得,也練出了興趣,同時也漸漸地克服自己內心的障礙和恐懼。從前的悲觀轉為樂觀、消極面轉為積極面,也較願意去接受面對一些事情,雖然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與調整,而老師也常告訴我們要慢慢來,不要急,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打好根基。(2011.01.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