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朱小姐



 習武至今已三年半了,從害怕無知到喜愛及略有領悟,我很慶幸自己得遇這種機緣,並得老師提點練氣習武,得以提升自己的生命層次,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自己的人生及生命。

 從練武功講到身心安頓,外人似乎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在與對手的對陣過招當中發現,每次心存害怕或好強必勝想法時,出拳必遲滯,動作也不夠靈活,視野被蒙蔽了,最後落得被打下場,還有就是打完後全身肌肉酸痛。

 但若把心中執著拋開,不關心勝負,不思不想,全身放鬆,氣沉丹田,不以意識來引導,讓氣自由運轉時,動作自然靈巧,出拳快速,觀照力強,能較清楚看見對方的來拳並加以攔截,並且事後較無疲累感。

 老師經常耳提面命的一句話:「止戈為武」,我真是很魯鈍的打了幾年的功夫,直到最近才有點體悟,以前每次對打時總以打到對手為目標,最後結果常是互打一拳,快慢或力道大小之分而已,但我現在知道,要把對方的進攻止住,再打,其實若可完全有效止住對方的拳,自己也就不必出拳了,也就是做到可打而不打,當然,我只是在學習而已,習武這條路與練氣一樣是沒有止盡的,它本身就是修道。

 道可道,非常道。道是無法說的,透過練氣習武,我有那麼一點體悟,像黑暗中開了一道門縫露出的微光,正摸索著朝它前進。原本在無明中生活的人生也因習武練氣而變得清楚,或者說有點清楚人生及生命的意義了,放下執著,保持心情的平靜,去面對人生的種種,「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每天都將自己的執著丟掉,就是在修道,雖然不見得做得到,但在功夫鍛鍊中,在氣功修練中,我很慶幸得此機緣得以內修外練。(2011.01.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