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許先生


 練習功夫已經有好幾年的時間了,學習的時間越長越感到自己的不足,也越覺得功夫的內涵博大精深,不是短時間可以體會的。練習功夫的前一兩年,大多在體能及動作上下功夫,再加上每天持續的練氣,一段時間後也慢慢覺得精神體力大有改善,進而在生活工作上也能有較好的表現。再練下去卻慢慢發現一些問題,好像是遇到瓶頸似的,功夫學習停滯不前,生活及工作上也不太順遂,身體狀況也時好時壞,這時心裡面不免有些疑惑,怎麼學習功夫讓我的生活變得更壞了?練氣越久身心反而更不平衡,這當中一定出了什麼問題。於是我嘗試去找出其中的原因,過程中身心一直都起起伏伏,狀況也時好時壞,在這個過程中,我仍然持續的練氣及練習功夫,就這樣又過了一兩年,身心才又慢慢穩定下來,我仔細回想以及反省,加上老師生命哲學課上的講解,我才找到問題所在,原來一切都是心態及觀念上出了偏差。

 通常會來學會練氣功及練功夫的同學,十有六七是身心上有些問題的,當然我也不例外,然而這些情況在練習一兩年後就已有所改善,特別是練了功夫以後更是明顯。當一個人能力變強以後,突然會覺得生活變得簡單很多,以前不敢做不能做的事情,突然間變得有可能可以做到了,這就好像一個人突然得到一筆財富,以前那些想買但是無法擁有的東西,現在全都變得可能了;當一個人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卻擁有龐大的財富,其實是很危險的,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就是這個道理。以自己的情況來講,對於這得來不易的財富(能量),我並沒有好好的珍惜它,反而是過度的使用了,一開始當然不覺得如何,但時間久了就發生問題了,以功夫對打來說,就是無法掌握力量使用的比例原則,不知道要收(守)。

 功夫對打的一個小動作其實就反映了一個人的一種心態或觀念,動作上有偏差或漏洞,必然是由觀念上的偏差開始的(執著),所以老師一直強調修心的重要,因為心態及觀念不改,動作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反過來說,如果動作可以改變,一些觀念上的偏差也可以調整過來,這對生活上是很有幫助的。不過練功夫的同學都知道,要改變一個動作是很難的,特別是一些有用的、很習慣的動作,更是難改;當我們覺得某些價值觀是好的,家人朋友也說是好的,自己也覺得是好的,我們就很難改變這些「好的」價值觀,功夫難就難在要丟掉這些我們一直以為是「好的」的東西,動作的練習很容易,自己一個人在家什麼動作都做得出來,真上場對打卻又什麼都做不出來,那是因為心裡面緊緊抓住一些東西無法放掉,不願意真的改變自己,那功夫練了也是白練了。(2010.12.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