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粘先生



 練氣已有一段時間了,想當初因為健康關係,本想大限已經將至,對於人生不再抱有任何希望,就在絕望之時我遇見老師,老師跟我說練氣身體健康會恢復,我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心想就練練看,真的不可思議,我身體已漸漸有改善了,原本對人生已灰心的我,又重新燃起一絲希望。但此時的我認為身體已有改善,於是漸漸地對練氣產生了惰性,同時也因工作關係,中斷了一段不算很短的時間學習氣功。

 這段期間我每天與大多數人一樣,工作、生活外還要應付職場上勾心鬥角,周而復始總覺得生活好像缺少什麼,自己人生沒什麼目標,自己好像白活了四十個年頭,此時我又再度地陷入絕望。絕望之時我又遇見老師,老師說要常來練功,才會有機緣跟著你,其實這句話在我心中迴盪很久,一直到後來的功夫練習才有所體會。

 習練功夫已有一年的時間了,起先為了防止被打到,認為我只要用力出拳就行了,但幾次下來自己雙手身體充滿了黑青瘀腫,手肘漲的跟饅頭一樣,面臨到身體疼痛,連心理都感到非常勞累,一回到家倒頭就睡,睡夢中還會夢到與人激烈的對打,幾次在手腳亂舞中驚醒。有幾次我還在捷運站前躊躇不前,思考著今天到底要不要去練,後來想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或許這就是難得的磨練機會,我還是繼續習練下去。半年後漸漸的經過老師不斷的開導與姿勢修正,我有點體悟出原因功夫練習過程中會把一個人的個性及內心想法表露無遺,這不就是我人生的縮小寫照,原來我內心是多麼執著放不下,平常不容易自我反省的我,剛好可以利用功夫練習發現自己個性缺點,改善不良習性,這應該就是老師常說的磨練心性。一年來一次次的練習,我內心都有著一次次的震蕩,這種感覺讓我對周圍生活有著些微變化,這種變化是充實的,是務實的,我的人生不再沒有目標了。(2010.12.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