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陸先生


 這個心得不知從何寫起,因為從去年到現在經歷了許多改變。「改變」,是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的口號,但起而行之時就會發現它是多麼的不易!

 在去年氣功與功夫遭遇許多問題與挫折後,我想是要改變自己了。過去兩三年有一搭沒一搭的上課與練習,時間都浪費了,生活工作上許多事也不如意。雖然我是個樂觀的人,到最後也不得不問老師「我到底怎麼了?」。老師告訴我,有真正的挫折才會真正了解自己的問題,且面對問題後才會破繭浴火重生。

 能否浴火重生我不敢奢求,但總是要改變做做看。於是我重新檢視自己,一切從練氣做起,改掉以前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習慣,天天做,確實做,每週至少去一次道場,蹲馬步,不斷調整自己。發現氣沉下盤就穩了,當氣足時手腳勁道會增強、速度會變快,重要的是心會變沉穩、會明白、會開闊、會看得更清楚、會更平衡控制自己、會了解自己與別人、會平常心。既然功夫是一種自我極高度的控制,就應該從心做起,而非拳腳。那是一種能量的展現,而非力氣。

 除了氣功外,也調整自己能盡量每週至道場練習功夫一次。雖然在家也會簡單練習,但效果比起實際對打差了十萬八千里,在面對各個師兄師姐時有太多的變化與應對,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也是警惕的對象,我思考每個人給我的身教與言教,改變自己的心態與動作,尤其是改變自己過去最常用也是最有用的動作。掏空自己才會有新的東西進來,要如同竹子一樣謙虛,一樣的挺直與堅持。我覺得功夫道場練習應至少每週兩次,才能將動作改正持續且連貫,間隔太久來上課開始時還要花一段時間熱身複習,不但沒效率且真正戰場上那允許你有熱身時間。所以我正在努力提高上功夫課的頻率。當中也加強了體能,但我必須誠實的說只有一點點,這是有待改進的地方。

 心態的調整與變化。以前要上功夫課在搭電梯至八樓道場時,就不由自主在電梯中緊張起來。擔心待會會被人打到,會痛、會受傷、會丟臉。認為自己不在乎輸贏,但實際上還是在乎,也有我怎麼可能會比他差的氣憤與不解。後來,我告訴自己我是最差的最爛的,每一個人都是我的老師在教導我,我也有問題就請教對方,漸漸我發現恐懼與緊張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都願意告訴我的問題且一起討論,我想這就是誠的力量吧!輸贏已離我越來越遠….

 以下寫一些拳腳上的心得:
1.相對位置與腳步移動:就兩人對打空間而言,相對位置是第一要件,決定了兩者雙方空間所佔位置,然後再藉由腳步移動產生先機、化解、阻擾、擾亂、保護等效用,我覺得完全是氣與勢的展現,不過也是最難以言語說明。就如同下棋或對戰時,先必須佈陣後才短兵相接,常常佈陣後就已決定了生死。利用位置與移動保持兩人適當的距離非常重要,無論在攻守之間,這也是我還有極大改進空間的地方。

2.冷靜觀察:一開始我也看不清對方出手時的方向與位置,發現是心有所懼怕被對方打到,所以第一反應是雙手亂揮然後定住。當心平靜無懼時在一瞬間便能看到對方出手方向位置並攔截之,常常看到後來有時就不用看,可以感覺得到。唯有氣能量增強才能培養一顆無懼的心,所以練氣是功夫的根本。

3.假動作:在進攻時利用假動作可以擾亂對方後抓住瞬間扣打,或是引誘對方先出拳再攔截扣打。只是假動作不太好練,因為移動時氣易散掉,然後在移動瞬間又要觀察對方反應決定出手時間與動作,用方位準確且快速的手腳動作鎖住對方,這一連串動作需要氣、速度與拳腳的整合,是我最近練習的重點。做假動作後進攻會形成很大的勢與力場,但做不好就會造成自己門戶大開,且對方會因為受壓迫而產生很大力量反擊,若是第一時間不能鎖住對方就很有可能被重擊,必須按部就班循循漸進。

4.手部動作:除了扣打練習外,最近嘗試了折擋與拍撥練習,目的是要增加防守的變化。有時用單手防,有時用雙手防。進攻時也是單手攻或是雙手邊攻邊防,雙手變化有交叉也有分開,單手則是左手右手都試看看。攻防上有先防再打,也有先扣再打,也有先撥拍再打,也有先打(或撥或拍)再打,也有先打再扣再打。不過要形成老師講的雙手連動,現在能做到的是雙手亂動,無法達到有效連動,我想是速度、方位皆不足而仍有待加強。另外也些修改了手臂直直伸出的問題,手臂彎曲正常放鬆不但出拳更快更強,且更容易防守。

5.腳部動作:近半年都是以手部練習為止,所以腳部分較無心得。

 以上是最近練習心得,與大家分享之,謝謝。(2009.03.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