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朱小姐


 開始打功夫到現在轉眼已一年半了,我幾乎不敢相信我能持續下來,從開始的害怕到現在的喜歡,其個中轉折讓我頗為慶幸,我很高興有機緣能入門,我之前多年來一直在尋尋覓覓想找尋一項運動,希望自己能持續的鍛鍊,以挽救日益衰敗的身體,我的尋覓過程也可寫上一大段,韻律操、太極拳、瑜珈、靜坐、自發功....,每一項都無法持久,因為練一練都覺得身體沒有改善,就半途而廢了,我開始認定自己是個沒恆心的人,做任何事都無法持久,注定要失敗。

 所幸認識了紫雲禪功,開始練氣功以後,慢慢覺得體力比較好了,很慢,但這種慢讓我心安,我知道那是靠自己找對了法門,一點一滴的從消耗後慢慢貯存下來能量,練氣功一年半後開始打功夫,剛開始打時,因為害怕挨打,每星期要來上課前都給自己心理建設:就當是來運動好了,反正不來這裡運動還是要去做別的運動....,完全與氣功連結不上。

 但隨著與師兄姊切磋請益對打下來,我有幾點心得,在這裡野人獻曝一番:

1.對打時身、心都要放鬆,身體放而不鬆,雙手架好防禦,腳步踏穩,心則是不思不想,不要有雜念,害怕、恐懼、只要想著如何將對手招式一一拆解。──這點跟練氣功是呼應的,沉肘垂肩,氣納丹田,力貫腰腿,不思不想,全身放鬆,只是一動一靜而已。
 
2.打功夫是調動體內的氣,出拳踢腳是以丹田之氣為之,我雖是菜鳥級,無法體會氣在體內之運轉,但若出拳或踢腳時,拳腳是鬆的,丹田帶勁,其力道確實較為強勁,也較快速。

3.從功夫對打中可以發現進而屏除我們的一些習氣,例如與人對打過程中,會發現大部份每個人都有固定的招式,通常都是依循此模式與人對打,若老是挨打,可設法換個招式,再檢查自己防守上的漏洞在哪裡,再多所磨練就會比較靈活了。──這點讓我想到,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是有很多慣性習氣,小至於抽菸,大至於脾氣拗扭難改,總是因循苟且,日復一日,只有碰到生死關頭,才有可能真心調整。

 我希望能以此經驗,在人生旅途上,就像對打時的自省,面對各種關卡,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與因應之道,並坦然的接受它,就像對打時,不知對手下一步要如何出招一樣,冷靜、不懼,勇敢的面對一切,不管是橫逆還是順遂,達到最大的平衡。2009.02.2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