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許先生


 參加功夫訓練已經有幾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心懷恐懼、戰戰兢兢,對打時手忙腳亂、反應遲緩,在幾年的時間裡慢慢磨練出基本的攻防動作,如手腳的擋打、進攻的移位、進退,距離感的拿捏,攻防時機與節奏的掌握,過程中經歷多次的嘗試與失敗,心中也有許多的挫折與無奈,不過自己始終堅持不斷,就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走了過來。

 其次是練功心境的改變,以前對打時總是想著要打敗對手,得失心很強,打到對手時沾沾自喜,被打到時則心有不甘,急著要扳回一城,尤其是不慎被打傷時,更是心懷憤恨,很不平衡。不過經過幾年下來,慢慢可以放下這些不必要的情緒,對輸贏也不是那麼在意,心中想的大多是如何調整自己的動作,控制自己的情緒,同時注意在心態上是否平衡,是否過於躁進或是退縮。

 至於對功夫的體會,個人覺得動作的調整最是困難,力量和速度的改變比較容易,只要重複的練習,都可以達到某個水平,但是要改變一個動作,卻是很難,特別是要做一些不習慣、不常做的動作,特別困難,即使不斷練習這些動作,但是要在攻防中能做出來,還是需要極大的努力,才能做到一部分。在經過很長時間的練習和揣摩後,慢慢才發現到原來不是動作難改,而是觀念及心態難改。

 在對打的過程中,內心潛在的想法及觀念會完全表現出來,在面對不同的對手時,有些想法行的通,有些則行不通,對打的結果就是在檢驗自己的心態是否平衡,觀念是否正確,對自我的認識是否完整。最常見的就是在對打過程中,不斷重複相同的動作,也不斷的被對手打到相同的地方,即使嘗試要改變,也很難做到,其實不是動作難改,而是自己不願意調整,不想承認錯誤,不想接受失敗,才會一再犯相同的錯誤。

 練習功夫的好處就是在於找出這些不容易被發現的執著,心裡有執著,動作就會產生漏洞,該進攻的時候不攻,該防守的的時候不防,想打對手反而被打,想退卻無路可逃,要想改變動作就要先找出自己的執著,真能做到的話,不但功夫會有所進步,心態也會隨之改變,進而在日常生活中的應對進退,處理事情的方法及觀念也會有所改善。

 在功夫對打中放鬆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也是我覺得最難掌握的部分,害怕被對方打到,心就會變得緊繃,想要打到對方,心也會變得緊繃;心裡想的越多,動作就會越遲鈍,想的動作跟實際做出來完全不一樣,有時候越是鑽牛角尖,就越容易陷入一種緊繃的狀態,無法真正放鬆就不能掌握自己的動作。

 我覺得練習功夫會在身體裡面慢慢培養出一股動力,這種動力包含了精神的力量和身體的力量,在鍛鍊的過程中,這股動力會不斷的運轉以及強化,等到累積到某個程度,它就會開始影響到生活中的其他層面,這個時候就會覺得身體裡面有一股力量,可以推動自己去做一些原本不想做或是做不來的事,此就會覺得功夫跟生活是可以結合在一起的,功夫練的越好,身體的動能就越大,生活上就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也會有更大的空間。(2009.02.1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