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盧先生


 我是一個功夫與氣功的初學者,經過老師與各位師兄姐的教學指導,有了一些進步,也有一些體會。現在有這個機會寫出來與大家分享,十分高興。但畢竟是初學,程度有限,心得與體會也就不一定都正確了。

 我開始練習功夫的原因,並不是為了讓氣功能夠練得更上層樓,而是因為當時的身心狀況出了問題,在尋求老師的幫助後才開始練習的。練了一年之後,由於工作十分繁忙的關係,停練了一年,之後才又有機會可以恢復練習。

 在問題狀況發生之前,我自認生活中的一切都還可以掌握的住,求學、工作、結婚也都算順遂。問題發生之後,整個人變得「思緒紛亂、鑽牛角尖、晚上無法入睡」,但卻不知道自己變成這樣的原因。開始練習功夫之後,這些狀況慢慢好轉,即使會受些小傷,我的心裡仍然是鬆了一口氣。經過了一段蠻長的時間後,我才了解這些狀況其實是自己身上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所造成的。

 練習功夫是如何幫助我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呢?我覺得關鍵在於對「心」的重建。在練習功夫的過程中,比較有壓力的是被打到會痛,以及動作若有問題可能讓自己或對方受傷。我覺得這種壓力是單純的、直接的,藉由這個壓力,可以讓我只專心在反應對方的動作,而不會分心去想生活上的其他問題。因為不分心,所以當問題產生時(例如為什麼會被打到、如何才能看得更全面),可以比較容易查覺問題所在。功夫對打,就像一面照妖鏡,把我的問題一樣一樣地顯現出來。

 雖然說練習功夫能帶給我很好的自我檢視的機會,但事實上,要真能察覺自己的各種問題,還是不容易的,更別說是要改掉自己的問題了。功夫課程中,老師常會提醒我動作哪裡有問題,以我的情形來說,通常是沒辦法立刻做到動作的改善,即便可以做到一些簡單的改變並在對打中立刻產生效果,但我還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與心力才能將這些改變內化成為自己的,才真的能治標又治本。但是要將老師所教的功夫內化,必須先能夠真的體悟到自己的問題,而要體悟自己的問題,則需要足夠的能量。

 以我自己為例,沒有足夠的能量,遇到問題或困境時,很難讓自己跳脫當時的心理狀態、感覺、想法與行為模式,如果一開始沒找到化解問題的做法,之後大概也一樣。能量不足時,很難保持自己的平衡,也無法產生更大的觀照,因此內心反應與外在動作,常常只是情緒化的結果而已,情緒取代了真的自己,也就偏離了道,長期下來,對身心的運作也會造成不好的影響。練氣功對我的幫助,就像讓身體裡「心」的種子萌芽,而練功夫給了我可以「盡其心」的空間。

 相信大家都知道,要能有最好的學習效果就是自己實際去做去體會,而不是只聽別人說、看別人做。同樣的,要學好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親身去經歷生命的變化。盡其心存其性,體會與收穫也就跟著愈來愈多。功夫對打時,各種狀況飛快而至、接踵而來,同樣地,在實際生活中我們也會遇到各種狀況,雖然不會那麼多又那麼快,但生活只有一次機會,不能重來。因此我們可以藉由練功夫與練氣功,使我們明心見性,讓我們更能掌握實際生活中的變化,也讓我們增強應變的能力,進而開創自己想要的生命模式、做個自己想要當的人。有為者亦若是,何樂而不為呢?(2009.02.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