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陸先生

 

 自己功夫練習約半年左右,不斷修正自己動作是我覺得練習最有趣的地方。一開始,我只是憑藉自己的運動神經去打,常常不管被打被踢就靠著全身力量衝上去用手推,以致受傷或是讓人不悅,其實知道自己在衝的過程已暴露許多弱點,所以才會被打到。雖然在衝的過程會讓對方懼怕而不知所措,但若是遇上稍有練過的人我就會很慘,從錄影帶就可以很明顯看到。

 經過最近較密集的上課與練習,加上老師與師兄姐的指導,體認到還是必須回歸到基本動作與氣的練習。由於上課歷程不長,漏掉以前老師曾教過的基本手腳動作,因此有空就會請教老師,自己平常也會思考我為何會被打到,或是我是如何擋掉或是擊中對方等問題,發現簡單的一拳一腳中也有無窮的變幻以及「道」。光是把一腳踢出要練出勁道、速度、變化就可能要花上數年以上時間,因此在家中或辦公室沒事就踢,踢久了就會有感覺,學習就是這麼簡單,Just Do It! 拳也是一樣,空打一拳沒感覺,空打一千拳你就有感覺了。其實感覺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練的過程,過程中身心都在調整與運轉。

 在家中我就常對著鏡子練出拳,包括擋、拆、轉、卸、沉等動作。手的雙肘儘量維持在正面靠中央,以免被對方輕易打穿。雙手手掌一前一後放會造成一層次感,等於對方要突破兩個關卡才能到達你身體。攻守必須合一,例如手出拳攻擊時應先封住對方出拳方向,封住同時或是之後再出拳打對方;對方出拳時也是先以手化解或架開對方的拳,同時或是之後再出拳打對方。開始不順手還會打結左手打到右手,但練久了就會越來越習慣。腳的部分則是練踢、蹬、徹擋,單腳連踢、左右互踢與移動踢,與拳一樣攻守必須合一,封中帶踢或是踢中帶封。攻守合一在家中獨自練是練不到的,必須從實戰中一點一滴的累積與鍛鍊,也許失敗了無數次,但只要讓你成功了一次你就會永遠記住它,它就會內化成你動作的一部分,尤其對上比你強的對手,更會激發作出超越自己的動作,所以必須心懷感激,即使是被對方打到臉上也會感激對方,因為是你讓我了解我的問題。

 除攻守合一外,手腳必須合一。練習時,出腳的時候要注意手的位置,出手的時候也要注意腳的動作。若是手可以練到向腳一樣有力,而腳可以練到向手一樣靈活,那就不一樣了。「勁道」若是出來就可練「收」,「收」有兩個意義,一是代表可控制自己的勁道,不傷人適可而止,另一意義是收完後又可蓄勢待發,迅速地準備做下一個動作。

 對打時無論是動作或是心靈上皆是太極陰陽運作中,攻守是陰陽、手腳是陰陽、快慢是陰陽,動作是心靈的反射,做不到皆是心的問題,因此心境保持平和最重要!(2007.12.0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