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馮小姐

 

 我上體能課已好幾年了,算是這堂課的老學員了吧!不過對打程度仍是令人嘆息。

 當初是衝著加強體能而勉力參加。因為從小身體差。小病不斷,大病偶爾犯犯,醫生五天不見我報到,會想念我的那種藥罐子。

 來教室跟老師練氣功後,身體明顯健康起來,心情也跟著開朗多了。心想再練體能一定會更好。老師也鼓勵:練氣有一定底子後再練體能,助益頗大。

 生繡的身體讓它動起來,一開始的不順自然不在話下。然而有各同學師兄姐的鼓勵,我也慢慢能做好幾拾下的伏地挺身了,蛙跳蝦跳個好幾圈都還應付得過去,這哪是過去的我做得到的。雖總是腿酸肩痛,但愈來愈輕微,且身體本能地會期待一週一次的體能課,彷彿時間到了,它就是要動到周身血液奔騰循環個幾趟才覺舒暢快意,如此一來身體想不健康也很難。

 後來老師在課堂中加入對打的訓練。一開始大家都不熟悉,輸贏各有。慢慢各人特長,攻防優缺逐漸顯現。這時真考驗正式登場。因為如何化解個人的障礙,除了老師的指點解說,還要靠自己的練習所得才能突破困境。這不僅只是技巧動作,還要做到對心的枷鎖的突破,就是心中對執著罫礙的放下。

 依賴和恐懼,是我很大的關卡。身體閑散久了,心安逸慣了。要應付對打時的變化動作,內臟必需快速激烈的運作而不堪負荷;心習於個人悠然自得的愜意,也無法面對突如其來的威脅與情勢急遽轉變。能力跟不上變化,面對對手時緊張的壓力又無法承受,種種不足讓我害怕面對對打。這一心的關卡讓我在場外轉了一年多。

 初時有其他人一起在場外,漸漸的大家都能到場中去搏一搏,剩我一人在外獨徘徊時,才開始驚恐。最難過的時候,也曾想過要不要放棄,但好不容易體能可以做到這般田地,如果在這裡放棄不是等於一切歸零?倘若以後又要重頭來過,那對自己不是更困難,更畏懼了。而最大的可怕是看到自己放棄後,生命中的無力感像個大黑洞般隨侍左右,準備吞噬自己。那瞬間我決定自己要跨過去!

 在我沒有頭緒,對打程度寸步難進的當頭,師姐指出我的問題---依賴與慣於安逸。我開始思考師姐的話:我太依賴老師,也太依仗目前安適的現況,才會不願去調適自己面對狀況而無法獨立。我想我必需丟掉自己的依仗,否則恐怕不能前進一步!

 這時我在家中才真正較頻繁開始練習對打中基本的手腳攻防動作。心中也漸把對打的情境盡量模擬,鼓勵自己多做多練。讓身體不是只靠體能課時才動一動,而是平常就讓它多習於動。奇怪的是,當自己動起來,妄想或是空擔心都不見了,心念也易控制多了,不像以前總愛轉個不停。整個人和心都更感到光明。多動也同時讓身體加速轉化--我的老毛病出現,並且劇烈,但想不到在這時我竟還能參加劇烈運動而不致疲乏,這哪是以前的我?根本判若二人。這意外收穫真讓我欣喜若狂!

 去除心中罫礙,隨即身體病根再現之後歸於穩定,我的身體輕盈了,心也清明。再度面對對打,我的手腳比較能動了:心可以比較不想了,很自然地面對對手時,不那麼恐懼受傷或殺氣騰騰的緊張氣氛。我可以做到不想,再漸次做到冷靜面對,現在我又感覺到不疑也是很重要的。不懷疑自己能做到,不懷疑自己能不能應付,去做就是了,不要想!這不是老師一直耳提面命的嗎?拿掉心的執著!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真費了很大一番功夫。我兜了一大圈才真正體會領悟。儘管我的技巧和基礎還有很大的空間待加強,但當提昇自己有望,改變自己也是一種樂趣時,我發現心開闊了,人堅定了。我不再覺得自己無助而處處想爭贏。反而能平靜地看待事情,更多一點耐性,更多一點輕鬆,更多一點沒關係。(2007.12.0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