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鍛鍊心得

學員:朱小姐

 

 我習武前,懷抱著對武俠小說中的大俠、俠女的嚮往,打得漂亮的招式,俐落的身手,從沒想到真的有機緣練武後,跟原先浪漫的憧憬,離的真遠:

 首先,是自己體力不繼,連暖身運動的蛙跳,都跳的很辛苦,所幸師兄、姐的一再鼓勵,我現在已可應付,蛙跳後也可活動自如,記得第一次蛙跳後,我一週內上下樓梯,甚至坐下都痛苦不堪。

 然後是對打時,菜鳥一定是挨打的一方,雖然對打的師兄姐都是點到為止,但每次被壓制時,我發現我的好勝心與挫折感油然而生,讓我非常沮喪,心想永遠也趕不上那些師兄姐,但看了老師的文章後,我的心態有了很大的轉變。

 學功夫是學習面對自己,打敗心中的敵人,我的好勝心與挫折感是沒有必要的,那種情緒才是我的敵人,是我所必須克服的。我現在懷抱著學習的態度來練武,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以我這初學者絕對無法與練習多年的師兄姐相較,但只要一轉念,天地自然寬廣,老師及師兄姐是在點撥我啊,以各種不同的型式,對打的壓制、技巧的傳授及練習,甚至心態的調整與鼓勵,所以我現在已不覺有什麼挫折感了,被對手壓制我就問自己或師兄姐如何化解這種狀況,其實最終跟個人的氣勁充足與否關連最大,但我知道練功跟練氣是相輔相成的,藉由練功可讓一個人的氣高度運轉,對練氣自然有所助益。

 「功夫訓練的內涵是在生命內在的提昇,只有自己能掌握其中一切」,在我習武後有更深切的體會,練功夫後,發現練氣更沉穩了,在與師兄姐的對打中,就像拆解一件件難解的課題,沉著、冷靜以對,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都得面對,只有冷靜以對,全面觀照,才能完美反應,我只要自己盡力,重要的是過程,每次的學習都覺得自己有一點點的體會與進步。

 其實練功與練氣最終的目的在於生命的自我完成,隨著馬齒漸增,有時對生命的意義更感疑惑,面對人事的紛擾,或親朋好友的生離死別及自己身體狀況逐漸下滑,常讓我心中惶惑不已,曾經想要藉由看書來解惑,但那種他人的智慧並不是看書瞭解後即可轉換為自己的智慧,直到接觸到紫雲禪功,看了老師的文章才知道,一個人的能量不足,對生命的體會自然有所不足,正是所謂氣虛心弱,透過練氣、練功夫的過程,身體裡慢慢有一股能量產生,讓我在面對事情時多了一些從容與自信,當然我距離「修練浩然正氣,直養而不害,充沛天地間,時而如谷神之綿綿而隱,時而如大鵬鳥扶搖搏擊直上九萬里」的境界還很遙遠,但我相信經由氣功和功夫的鍛鍊,能讓我瞭解生命的真諦,成為心靈自由的人。(2007.10.2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