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園氣功講座


主講/鍾國強
地點/菩提園

 「氣功」和鑽石一樣有許多面,它的本質很複雜,不 但包含了許多種的物理磁場,也包含心靈上不斷地擴大 及變化。也就是說「物能」上及「心能」上的變化都是 屬於氣的變化。

 今天科學家們不論是在大陸、歐洲、美國等地,都有 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專門做「氣」的測試,但科學的方式 下看「氣」,只能看到屬於「氣」的物相這一部分,而 掌握不了氣的全貌,就像瞎子摸象。

 若從大的角度來看,氣可以彌漫到全宇宙:而氣又可 小到如「中子」、「粒子」一般。從佛法的念來看「氣 」就更清楚。佛法是無處不在,而「法」無論如何變化 都離不開「心」的變化,如果心的能量不能與之溝通, 我們就無法了解「氣」的能量變化。

 現在科學家致力於研究「氣」,故我們也都把氣的了 解都集中在「物理上的表現有所的「超能力」、「神通 」的現象。超能力有分為發送系統的「念力」及接受系 統的「感應力」,超能力使用過度是會對本身產生虧損 ,例如以色列有一超能力者,他可以「念力」折彎湯起 ,也可用感應力預知即將發生的事,在1960∼1970期間 化巡迴各地做超能力表演,在1973年之後便停止了超能 力表演,因為他的健康情形受損很嚴重、超能力也不易 發揮出來。在西方雖有人有超能力,但在西方系統中沒 有「補充氣能」這一部份,於是在不斷地使用、透支下 ,健康情形便大大受損,超能力也會漸漸喪失。

 在中國的「氣」的系統流中有「養」、「補充」的這 一部份,在中國具有超能力的人在使手此種能力後,都 會用另一種方法如「靜坐」、「調息」以便表耗損的能 力補充回來,身體的氣能就不致過度損耗。道教中就有 以「練氣」的方法來調才身體。在中國道士或僧尼有所 謂的「作法」、「法事」。「作法」就是運用意志力、 念力將能量發送出去,若能量夠大,即能產生相當於「 神通」的能力。而在「法事」之後,道士或僧侶都會顯 得疲勞,這是因為本身的「能量」外放過多所致,所以 要靠「靜坐」、「調氣」慢慢地調整回來。

 大多數人練氣功多是望身體會好,或是能產生特異功 能、神通。在佛教中有六種神通:「耳通」、「眼通、 「神足通」、「他心通」、「漏盡通」、「宿命通」等 ,有些人有一種神通,有些人同時俱有兩、三種。所謂 神通其實是「氣」的高度表現,有「發放」及「接收」 兩系統。發氣幫人治病,這出發點是好的,但若為此而 損耗過度那對下身就不好了。做任何一件事不論好壞都 有「業力」產,業力便有業根,端看自己是否有能力轉 化,若沒有「願力」去幫人,對自己也不是好事。

 所謂「眼通」是看得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東西,「耳通 」是聽得到奇異的聲音,若是關於自己的事,那對自己 的情緒就會有極大的影響,「神足通」是指體內的力量 可出去即道家所謂的「元神出竅」,這出去的元神很容 易受到外力的影響,元神回到身體時也容易帶進「其它 」的能量。一般人在一開始修練神通時很容易被「聲光 幻影」所迷惑,久而久之,自己的元氣也容易散去。另 一方面本身接受到東西愈來愈多,如我們正常視力下只 能見到光譜中紅橙黃綠藍靛紫等的部份,但本身的接收 系統若是太敏銳就可看到光譜之外的「顏色」、「影像 」。換句話說那些東西本來就存在的,只是因為我們看 不見,所以心廯很乾淨。若看見了心廯就不乾淨。

 若要運用神通力,一定要先有定力、基礎有大智慧, 否則神通力反而對本身將會是一困擾。我有一些學生曾 受到「神通力」的困擾,這是因他們在早期學了一些屬 氣功中較高階層的功法即意念導引的功法而產生不同於 常人的「能力」。意念導引功法常是將人的意識潛藏、 潛意識開發,潛意識的開發就如佛教中八識因的第六、 七、八識,這部份若開放,就會大幅活動,人本身的意 識就無法控制潛意識,於是人本身的「自力」就慢慢地 癱瘓了。人的是非心、認知價值就解體,到最後甚至會 產生腦神經分裂,毛病就會產生。

 若本身的「定」、「慧」足夠,神通力就可為人所用 。可以用來幫人渡過「劫」,可以用來調病。不過「渡 」的方法很複雜並不是直接叫對方如何、安排對方怎麼 辦,而是要用易經中的智慧。例如一個有大智慧的人若 看到一個人有了問題,看出這問以後將會產生不良的影 響,但不能直接告訴他這事情,而應用其它的方法。

 有一故事便說明了此情形:古時有一離鄉的孝子收到 母親病危的家書後便急急地要趕回家,路途中被困於河 邊,河水非常湍急,但此孝子仍要嚐試渡河。旁邊有一 相命先生看出這孝子氣色極差,若是強行必會發生危險 ,於是勸這孝子暫緩行程,但這孝子答再不走只怕要來 不及見母親了。相命先生想了一下就說:「既然如此就 卜個卦吧。」卜卦結果是孝子的母親安然無恙。孝子一 聽就放心,便一直等孝子氣沖沖回到河邊找到那位相命 先生理論。相命先生說從氣色及卜卦中已看出你母親會 去世,而若你強行渡河你也會有災禍,我告訴你你母親 無恙,你便可放心,她便是活著,活在你心中,如此說 來她在世間的陽壽還多了數日。從這故事可看出有關氣 及命,若沒有很高的智慧,沒有慈悲心是沒有辦法好好 地運用「氣」與「命」的關係。即使從有神通力,卻是 和路邊賣藝者的層次沒有兩樣。

 練氣只要能按步就班,持之以恆地練,神通力就能自 然地呈現。既然會呈現就不必刻意去學神通。但在現在 社會上多是強調學習通靈、學習神通、學習特異功能。 同時現公社會比往昔還要浮動,人在浮動的環境中就無 法穩定,還以「意念」的方式就很容易接引到不明的能 量,人的氣就很容易被外力所佔。

 故練氣要對那些強調「速成」的功法要特別小心。練 氣應當是要有禪宗「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態度,若 心中一直●礙神通,如何能練好「氣」,氣練不好反而 產生許多幻影。要知道金剛經中揭示的:「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把夢幻泡影當成真如, 這是很可笑的事,有無神通力並非很重要的在練氣的過 程中本會產生許多不同的能量,能量的累積就像滴水滴 進一杯子中,當滴滿了水廯面的石頭就會浮現,這便是 水落石出,也就是人「自性」的呈現。溢出的水就是神 通若能妥善應用就能有益於人,否則便是干擾。

 神通力是人身心兩種力量交會時所展現的境界或感覺 。若能善用就能超脫,我們可以用神通來證道,但神通 卻不是證道的唯一方式,蓮生佛盧勝彥宣揚他們是真正 的佛道,並強調以神通來證道,但並不是以盧勝的神通 方式來證道,他的方式和清海的印心聲光幻影法一般。 這些修練方式是讓人「入迷」、「執著」。練氣應當要 讓人求解脫而不是入迷,神通如果讓人反而「入迷」、 「執著」那就不是真的「神通」是「魔道」。

 神通也可說是對某部份欲望的追求,也就是說由於在 世間法中即所處的生活空間中得不到滿足,便追求另一 空間的滿足。若能「應無所住」,人的本性就可自現, 不「住」在神通上,人的「氣」便可自行運轉調整。

 練氣要很小心,第一步是要從身體上著手,而不當一 開始就練意氣及觀想,我有一學生是師父的老師,練觀 想十餘年。由於他和菩薩有緣,故他一直觀想菩賢菩薩 的形像。又由於他的身體不是很好,氣絡堵塞不通,故 他所觀想的菩薩總覺的冰寒,他問了其他法師這個問題 ,法師解釋這是由於「業力」的關係。而我告訴他這是 他本身的氣不乾淨,由於觀想很消耗心神,「氣」出去 的多而成負的狀態,故氣又以負的狀態進入,在氣的交 換過程中便累積了相當多的陰氣、雜氣,自己便沒有辦 法定下來。像他這樣的情形下是該停止觀想,而應「存 養」,當能量存養夠了,才能再進行觀想,這位教授接 受了我的建議而從養生功法重新累積能量,一年過後他 的氣色、健康情形都顯得很好,在這樣的狀況下再觀想 出的菩薩以前就火樣 ,不再陰寒。

 一開始練氣功應從「形」入手,如「易筋經」、「八 段錦」等方式,這些功法是不用意念,而用「吐納」、 「肢體導引」的方式進行。「氣」在體內可自然運行毋 須刻意去導引。有的「督脈是稍偏而不在正中間,若以 意念導氣便會出偏差,用意念製造出一條新的氣絡路線 將會影響原本自然運行的經洛路線。要導正這樣的氣功 病相當費功夫。

 許多人去靜坐或參加禪訓班,這都沒關係,但不要去 導引氣。

 另一種常發生問題的功法是「自發動功」。自發動功 原本是很好的功法,它可以「搖動」的方式幫助人的身 體放鬆,但慢慢地搖動會愈演愈烈而變成打滾、跳躍。 到最後自己都無法控制,只要有外來的「緣起」,自發 動功者就會被帶動。這是因為自發動功的系統是氣絡全 部開放,故對外的感應可全體接收,自己沒有定慧的力 量就會被外力干擾。由於定力不足,自發動功者經過磁 場較強的地方,他就會不由自主地自發動功,手舞足蹈 ,簡直是一場即興的舞台劇。

 自發動功屬較高層的功法,不該是一開始就練習。要 存養到有足夠的定慧力時再練才合適。

 第三種是武術氣功,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功法,但和老 師的開導有很大的程度和層次差距。武術氣功常見於表 演場合,如睡玻璃、彎鐵條頂喉嚨等,乍看下這似乎很 難,但事實上任何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加強鍛鍊都可練 成。武術氣功是氣走筋皮骨,一不小心很容易讓五臟六 腑受損,例如一些練帝王神功的人的眼眶發黃,就是因 為常作武術表演而導致內臟受損而又沒有時間去化解。 累積下來便成內傷,「吊功」雖吸引人但會讓氣血逆行 ,又會導致內臟受損。為求性能力增加反而讓身體受損 。

 另一種氣功是「少林派」及武當太極。少林功屬佛家 的功法以陽剛為武當屬道家功法以陰柔見勝,兩者間有 微妙關係。武當派創始人張三豐原本出身少林,後來離 開少林另創武當派太極拳,太極拳以陰柔為主,為何從 陽剛的功法而轉變成陰柔的「太極」呢?原因是少林拳 屬基礎功法,當基礎陽剛功法穩定後才表現的出高層次 的武當功夫,這是屬身心上的修練。故觀察現在公園的 太極拳已不再是當初真正的太極拳,已變成太極舞蹈, 徒有「力」學「型式」卻沒有「氣」。這是因他們沒有 「氣」的基礎。

 真正的太極拳是看似陰柔卻有陽剛沈潛的氣內在功法 。內在功法可調元氣。當元氣凝聚夠了,氣就可隨肢體 的擺動而活動能量便可出現,此時再做太極動作時是自 然有氣的牽引,而不是刻意去擺動身體。

 練氣功也是要有好的基礎後才能攀升到另一層次,若 直接進入高層次功法是得不到練氣的好處。更糟糕的是 反而出問題。

 「意念導引」早期是全真教修內丹的方法,包含佛道 兩家的法門,他們是有了修道基礎後才做觀想導引,才 不會產生偏差。大道之士修練都很注重基礎功法。密宗 也是。

 修密要先修「小乘」才修「大乘」之後才修「金剛乘 」,金剛乘是大小乘圓融兼併,最後才修密法。所謂密 法是不能說的故它有一些修行方式如「灌頂法」。灌頂 法是上師用「意志念」的方式和學生共鳴,用身口意三 密打開,學生的輪脈,學生可能在一瞬問了解到上師所 經歷的境界,但如學生沒有足夠的基礎是無法進入,頂 多是看到一些聲光幻影。

 再談禪宗,禪宗講求「明心見性」「明心見性談起容 易做起來很困難,尤其在現在的混亂社會中。古時有禪 林制度,這是一大的人間道場給予修道者良好的環境。 現在社會的寺廟多處在喧鬧的都市中,香客多,修行者 沒有充分的時間,精力去修行。古時的修行者多找一福 天洞地、地靈人傑的場所修道。他們自然可和天地的靈 氣自然溝通,寺廟地處偏遠香客也少,故古時的修道者 有一很好的修行環境。現代人又追求知性、知識,但現 代的磁場很亂,故現代人的消耗更大,心又浮動不能潛 藏,心中時時有恚礙,故很難將境界提升。

 要如何才減輕這些困擾呢?第一是讓「心氣相通」。 心是一切,氣是一切、佛是一切,心氣佛只是名相不同 ,若體會到這一點,我們再從「物拍」的層次看,物相 就是我們的皮囊,雖然在顯宗的觀念下皮囊是不須去重 視,只要重心性的開發便可有渡渡人,但是在現今的環 境下這皮囊處處受堵塞、氣絡不通,故心的層次無法超 越,因氣和身心相連,若只修心而不修身往往會心有餘 而戶不足的情況。密宗也強調「即身成佛」,這理論也 是相通。

 若能從「修身」的方式進入是可以達到「身」「心」 互接相通,只氣便可和心結合。便可和心結合。氣能和 身心結合,這是練氣的第一步,若色身不健全是無法調 理「心」,沒有足夠的能量,沒有平衡力就很難到「行 事圓融」、「心想事成」,練氣是需求平衡。

 佛法廣大無邊,無處不在,放出去大到和須彌山一樣 ,大到沒有著點,就如一星球懸在宇宙中,很平衡地懸 著,人也是要能平衡地懸著才有辦法去定位自己。無法 定位自己便恚礙無窮,於是膽前顧後,到處都行不通, 了解了大的平衡問題後,再反觀最的部分,若能平衡, 到處也行得通。

 練氣便是如此,第一要先求基礎,既然要求基礎就不 能求速成,現今市面上提供許多「速成」的法門,這些 都是假的,許多道場宣稱可「迅速打通任督二脈」,這 是不可能。自古以來的修道者都無法能快速地打通任督 二脈,令人怎可能做得到。古人往往用一生一世來完成 一件事。例如洛陽的龍門石雕、敦煌石窟,四川的樂山 大佛等都是匠人們用畢身的心血才完成這些偉大的作品 。要達到氣的境界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能,所謂「打通 任督二脈」其實又是一吸引人的噱頭,人的任督二脈本 就是通的,只是不太通暢,若任督二脈,這人也就癱瘓 。而道囑所提供的「打通任督二脈」並不是真的幫人打 通,只是讓人「感覺到任督二脈的流動。這和真的打通 是兩件事,也有些密宗門派幫人灌頂,這「灌頂」是真 的嗎?這就和幫人「打通任督二脈一樣是讓人「感覺」 到沖脈的活動,並不是真的灌頂,沖脈並沒有真的通, 這些都是提供給學氣、學道者強烈的心理效應,讓他們 對日後的修行更有興趣及信心。

 在大陸有人做了有趣的心理實驗,在一鄉鎮中宣稱有 位「大氣功師」要做發力表演,並收極昂貴的門票,許 多的人慕「名」而來,而這「大氣功師」只是一位沒有 學過氣功的普通人他被安排擔任這一場「實驗」的男主 角,這位假氣功師「發氣」後,果然有許多群眾氣脈, 肢體開始活動、搖擺。由此實驗可知搖擺的群眾是在「 預期」的心理暗示下啟動自己的氣脈,其實是自己心動 、氣便動。禪宗有一有名的公案:有兩個和尚看到風吹 旗飄,一和尚說是風在動,另一和尚辯說是旗在動,而 六祖慧能卻說:風沒動旗也沒動,是你們的心在動。由 此公案可知一切作用都是由於「心」的起動。

 「心能」的作用是很大的,若能加以導引致正確的方 向,這力量就可發揮地更強更大,我們說「氣功治病」 。氣功真的能治病嗎?是可以的,但要在一些條件的配 合下才能發揮最大的作用。不論是氣功治病或是開刀、 吃藥的方式,「心理因素」佔了三成甚至到五成的效果 。「藥」只是引子,讓「毛病」暫時停止活動,藥能暫 時切掉神經「痛」的訊號。氣功治病也是。

 當氣功師發功治病時,氣能調整病兆磁場,讓發炎現 象減輕讓身體的氣絡增強,但在心念上要同時配合,當 心氣合一時才能身心合一,才能有完整的治療效果。基 督教中也有「靈療」,這就是以「催眠」的方式讓病人 感覺到作用,這便是心理的作用,這是「緣起」的作用 ,若病患的心能被帶動就能感受到能量,治療的效果就 出來了,若病者的心不信任「氣」的作用,治療的效果 便也大打折扣。

 由此可知,氣包含很廣很大,身心靈都包括在內。靈 魂只是氣的高居次能量帶有意識的活動,密集中也有所 謂的「轉世」。這是因為此人的精神能力高故易轉化到 有定位有相同頻率的地方。而一般人沒有這麼強的心力 故隨「六道輪迴」隨便轉,其中也牽涉到「業力」的問 題,如果本身的氣不好就會轉到氣不好的地方,這便是 「物以類聚」。從此角度看所謂「極樂世界」、「地獄 」的觀念和名詞是存在的,但並不是民間故事所描述的 ,而只是能量聚集的地方。

 練氣第一點要做到隨時地平,如此氣才不會散。第二 要做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把煩惱心去到一邊,如 此自性才能呈現,當自性能呈現,就可發出源源不斷的 能量。此時「神通」反而變成微不足道。第三練氣是要 努力地去練、而不是靠想,當練氣到高層次後「想」才 有力量。

 練氣早期不能靠想的,可直接觀空,就像禪一般。禪 是中國介教派別中最獨特的一支,它可很快地帶人進入 ,是速成法門,但修禪是先悟後修,前面很快後面很慢 ,故六祖慧能在得道後反而花了十六年的時間在深山中 和獵人相處以便去體驗道理,之後去寺廟修行數年後才 開始講經宣揚佛法。但我們一般人沒有慧能的天賦,所 以還是慢慢地進入較好。不要用想的、想的很快,如果 觀想自己在銀河系角落的天狼星上你便處在六狼星上, 但這種快的過程只會增加人的妄念。妄念一名氣就不能 平。

 用禪門直接觀空的方式「不落言語」故不須觀想,就 像佛祖說的微妙法門是「直指人心」,故不用想的方式 而讓自性呈現。故用「動作」的方式是最踏實的練氣方 式,練氣是要由動入靜,動靜齊、而後再進入純靜的階 段。

 到此,各位對氣有何問題要提出討論。

問:氣功有那些姿勢。

答:氣力的姿勢有很多種,中國的氣功派別自古到今有 上萬派故有許多種姿勢,但主管臨別不在於「姿勢」而 在於「心法」。

問:有些功法是可幫人治病是真的嗎?

答:在早期有幫助,但到後來就會出問題,例如天德教 、天地教的教徒幫人做靈療,但由於都徒們沒有氣功的 基礎卻付出相當大的心力會對本身造成很大的虧損,之 後在調氣的過程中會接收到對方的病氣,於是,在氣不 斷的交換下對兩方都沒有幫助。

問:氣功可以調近視嗎?約100度左右。

答:氣功可以減低近視的度數,如果只是100多度不妨多 吃些魚肝油再配合「調息」的動作,這樣肝氣就會較平 順,肝火不會上升就不會影響眼睛的透明體硬化,就可 調整視力。

問:那樣的人容易散氣?

答:這牽涉到體質的問題。在五行上屬「木」者,氣便 容易自動散出。若有大悲心者容易產生憐憫的心情也容 易散氣。

問:「氣」每個人都有為什麼要練氣。

答:「氣功」的理和「佛」的理和「生活」的理是息息 相關沒有分別。人練了氣功後對修養的提昇,對自我的 認知、價值的判斷、修己渡人都有幫助。

問:氣功是有形的嗎?

答:氣功包含「有形」和「無形」的部分,它涵蓋了身 、心、靈的作用。「身體」是有形的。「心」是其中的 電路運作是看不到的「靈」就如我現在聲音傳播出去你 們所接受到的訊息。人本身氣是「氣」的一部份。是作 人所呈現的一種訊號和感覺。

問:「打通任督二脈」是什麼,為何要刻意強調?

答:任脈是人體正面由胞中下出會陰沿腹部正中線上行 至下唇下方正中,督脈是由胞中會陰繞到尾椎上行經百 會到正面的上唇正式。

 當前面是三田後面是三關,當氣脈運轉時就和馬達一 樣,速度愈快運轉也愈強。

 事實上人的氣絡路線會有微許的改變,穴道也會移動 。故用意念刻意去導氣可能會「走偏」。如此反而影響 氣的正常運作,但開始練意念導引這種功法的人多不知 道,等到有「走火」的現象時要再導正更要花番功夫。

問:天氣這麼冷,老師穿這麼少不怕冷嗎?

答:自體平衡時對冷,熱的感覺會降低,就冬大較一般 人不怕冷,夏天時對「熱」的抵抗力也較大。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