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氣與發氣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許多人很好奇,什麼是灌氣,被灌氣是怎樣的感覺,有 什麼樣的好處?被別人灌氣、發氣時,本身或許會感受到 氣的運作。在心理上必定有某種反應。因為一般人心中所 想的「氣」一定是好的,又能被人灌氣,必定是有利於自 己的,必定以為自己有得,心厘上必然會有「收到禮物般 」的高興。

 發氣者和接受氣的人之間的氣必定會產生交換效果,交 換必然會有質變出現,所以有轉移的作用,同時雙方都會 有反應出現。被灌氣的人身體上會有好的改善出現。但改 善有限,這也不是一根本法。

 市面上有許多電子保健產品如電子針灸器、電磁波床、 電子氣功機等,都是模仿氣功師發氣的氣場效應。國內外 的科學家無不致力於研究氣的開發及應用。但這類的氣功 機產品的好處是機器發出的氣是沒有雜氣的,但其缺點是 頻道是單一的,不能和人體產生共鳴。人的身體在一開始 時和這些儀器可產生反應及調整,而一旦人體適應這儀器 的頻率後,這儀器對人體健康的週整就不再有用了。

 深諳氣道的氣功師都知道發氣是相當耗損功力的,同時 在發氣的過程中氣功師與被灌氣者之間會產生「氣」的交 換,若氣功師本身的氣是偏陰的,這陰氣就會傳導到對方 的身上;同時被灌氣者體內若有雜氣或病氣也會傳換進氣 功師身上,若氣功師本身對雜氣、病氣的轉化能力不夠, 這些雜氣將會累積至氣功師身上。有許多初練氣功的人, 由於對「氣」的認識不夠而任意地向人發氣,最後是自己 惹來一身怪病。

 所以練氣功應當是要回歸本,靠自己練氣、聚氣,不該 是靠灌氣,練氣要與老師之間產生其振效應,體人的量場 會出現與之做平衡與轉化。所以靠灌氣終究不是根本之法 ,靠自己練氣才是最穩當、紮實的。

 從許多實例上看,發氣對病人是有疏緩病情的好處,但 對發氣者來說是很消耗元氣,即使自己有普渡眾生的願力 ,但畢竟自己的能量有限,是無法用有限的能量去做無限 的消耗。

 「灌氣」總是以速成做為號召手段,但這並不是根本的 ,就如要一條魚,應當是靠自己的力量去捉、去釣,而不 該是坐著等人送魚來,這樣對生命是無所成長的,練氣功 是要花時間的,而發氣卻很簡單,一下子就可把氣發光, 像在大陸訓練了很多的氣功師,但他們的表現形態是以「 消耗」的方式,這不是一很好的現象。而古人也強調不隨 意地發氣,應當是要養氣、練氣來鍛練自己,而不是去接 受別人的氣。

 而「灌氣」給人一些錯誤的概念,讓人以為可藉由灌氣 的方式快速地得到功夫,同時也可自己發氣而成為氣功師 ,而事實上發氣的技巧是很簡單,但要切記,一定要讓本 身儲存夠能量、元氣,待有必要時才可發氣。現在有許多 團體以灌氣,發氣為號召,初學者互相發氣,結果導致部 分學員透支而倒地,而還沒出狀況的是因本身身體的狀況 還不錯,暫時足以應付這泮耗,但若持續發氣、玩氣下去 是很危險的,同時學員們互相發氣,形成氣的箱互干擾, 或許會有氣勢「強滾滾」的感覺,但氣的質不佳,反而會 對身體產生副作用,間接地也會影響家人,這是由於發氣 的人頻率共振,最先影響到的當然是最親的家人。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