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不怕被「煞」到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許多人對於墳墓、殯儀館、送葬行列等都是避之唯恐不 及,而也曾聽說看到這些「不祥」的東西會被「煞」到, 這是為什麼呢?

 其實「被煞到」多是牽涉到心理效應的關係。人本來就 很少接觸到和「死亡」有關的靈堂、車隊等等,心理上一 開始就不舒服,同時可能有防腐劑、屍味等死亡的味道, 嗅覺上也不能適應。而靈堂、墳墓等是死者及亡者家屬的 集合地,以「氣」的角度來說是屬靜態的,又有死亡的頻 率。有些體質敏感的人易在這些地方看到「異象」,而真 的是有「異象」嗎?

 關於這問題要先談「催眠」,催眠在現代心理學、精神 分析上是一很重要的環節,人的大腦可投射出影像,放出 訊號,這些大腦投射出的影像、訊號又混雜於環境中,而 環境本身有其磁場、能量,當這兩股能量、磁場相結合, 會產生人潛意識中所表現出的幻覺、畫面,若感的人會看 到栩栩如生的「畫面」,並感受到毛骨悚然的氣氛,這當 然會使人相信「鬼神」的存在。

 若以氣、科學的角度來看,「神鬼」真的存在嗎?若以 「能量場」來看待,神鬼真的存在。但若以為神鬼真的是 有如民間所傳說的那般,那就不是真的。

回到以心理學的方式來談,中國固有文化的儒、佛、道 所談的人性心理比現代心理學家所談的還深入。以佛家來 說,「萬法唯心」,一切的情形都是由於心的作用,當人 的意識隨著外在環境的變動而變動,也就是心隨境轉,那 就會境隨心動,人便容易產生出「感覺」,感覺就是幻覺 ,幻覺便是假像,是會欺騙自己的。例如清明節掃墓。這 段時間恰好是西方的復活節,東西兩方都受到地球運轉即 「節氣」的影響,人本身就易浮動,而掃墓的地點多在山 中,山中多雨又潮溼,當然也會影響人的身體和心情,而 目力所及之處多是墳墓、香灰、紙錢、祭品、儀式等這些 死亡」的訊號,身心都受到外在環境的干擾。而容易受干 擾而看到「異象」的多是身體虛弱、生病的人,或是所謂 「八字輕」(即體質敏感之人),或是平常身體算是健康 ,但剛好那一時期特別忙碌、疲憊、消粍過度之人都容易 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見到「異象」。

 也就是說若人的身體健康、氣旺、人旺,就不易收到死 亡的訊號。「氣」可讓人的內在「充實」,無異形成一很 大的保護力量。練氣功可讓人體的生命力增強,也可減少 外在環境中的干擾,也可擋掉許多的陰氣、病氣、雜氣、 衰氣,但很重要的是練氣功不可練「觀想」、「意念」的 方法,因為「意念導引」的功法是屬感覺系統,使用感覺 系統反而更容易吸收雜氣,練功應要做到把心放下,不用 意念才可凝聚能量,才可形成無形的保護層,才不會受到 外來無謂的干擾,當然就不會被「煞」到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