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與美容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女人,現代女人為了維持皮膚 美麗及身材姣好都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及金錢。翻開報紙, 刊幅最大的大多是化妝品及美容中心的廣告。的確,絕大 部份的女人們都或多或少的擁有保養品及化妝品,早上就 開始從化妝水、乳液、隔離霜、彩妝等一層一層地擦在臉 上,晚上洗過臉後,再擦上化妝水、晚霜、除皺霜等。這 是每天的皮膚保養功課,一個月還要去美容中心「作臉」 一次。也為了迎合現代女人的需要,保養品從花草植物中 的提煉到從礦物中提煉,甚至從動物身上提煉,現代保養 品已成為科技的產物,從果酸到火山泥、胎盤精、活細胞 等琳瑯滿目。

 「減肥」更是女人的話題,但不當的減肥法是相當傷身 體的,大部份的減肥藥、減肥茶都摻有安非他命,吃了容 易起副作用,減肥中心採用的物理減肥法也很容易再讓體 重回升。同時有一現象很值得讓人注意,許多要減肥的人 並不胖,或許這是生活太安逸,或許是沒有抓到生活的重 心,或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這是一種文明的心理病。

 美容、減肥的方法有許多,但知道氣功可以美容可以減 肥的人可能不多。氣功是藉呼吸、吐納、肢體導引來達成 體內血液循環,於是體內循環系統、代謝系統、內分泌系 統等都可平衡運作,體內不易積聚毒素,就不會有便秘, 也不會產生青春痘,也因氣血平順,皮膚自然光滑亮麗, 也由於氣功是一無氧運動及有氧運動,脂肪不易堆積,自 然有減肥的功效,且沒有減肥所帶來的副作用。

 所以對愛美的人士來說,不一定要再去買那些昂貴的保 養品,「胎盤素」、「活細胞」等就相當是氣功的「灌氣 」,這是暫時的,是表面的。也不要再吃減肥藥,不用再 去減肥中心。氣功對身體的好處是全面性的,不但可以讓 身體健康、增加對疾病的免疫能力外,也能讓心情平和、 心胸開闊,「相由心生」,表現出的是一光輝的自信及開 朗的氣度,更能增加與人相處的和諧性,這種美是由內而 外散發出的,絕對是化妝品達不到的境界。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