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能量、體能的關係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從科學的角度看「氣」,氣是基本的生命能量ATP(三 燐甘酯醛),這是類似電波的型態。若身體的元氣愈夠, ATP在細胞中就愈多;若身體的元氣愈弱,ATP在細胞中就 愈少,身體總動員的力量便減弱。

 而若以中醫角度來看,氣主陽,血主陰。血要靠氣帶動 ,若氣不足即使血再充分也無法產生其效應。這又如汽車 的電瓶,而血有如是汽車的汽油。一旦電瓶的電力不夠或 沒電,也無法啟動一載滿汽油的車。

 氣是ATP,氣可讓人精神旺盛。精神是腦電波EEG活動狀 況,而腦電波和生命能量的活動頻率層次不一樣但又互相 關連。如ATP弱,則腦電波EEG的反應就會紊亂,人的注意 力便不能集中。所以當人的氣虛時,精神便不足。當人處 於氣弱的狀態時,更容易受到周圍環境污染的干擾、工作 壓力的干擾,而人的代謝功能也因氣弱而無法發揮其功效 ,無法排除來自四面八方的種種壓力。人體便容易產生疾 病。而若人的氣強,那就是氣旺人旺,萬事皆順利。

 但是氣的培養要靠鍛練,並非靠單純的肢體運動。因為 人自25歲之後,身體各方面的發育都已完成,已無更進一 步的生長力量。故氣就開始減弱,人的體能便開始走下坡 。而運動又會因血酸及二氧化碳大量增加而產生「自由基 」的現象,「自由基」已被科學家證實是對人體健康的一 大威脅。「自由基」的產生會讓人體氧化增加,於是人的 代謝功能便減弱,故運動無法有效地促進身體健康。

 有效促進身體健康的方法是練氣。這效果比運動好的多 。既有運動的好處,礗沒運動的壞處,練氣可延長人的青 春期。自古以來,氣功就是養生人士的長生法。練氣並不 是要讓人長生不死,而是延長人的青壯年期,能讓人在壽 終正寢之前都是健健康康的。也就是所謂的「老健」觀念 。

 但是現在社會上的青壯年多是一身病,甚至會瘁死,「 氣虛」便是其主要原因。不運動或是亂運動都會消耗人體 的氣。故要維持健康的身心,必須要從養生氣功著手,增 加生命能量的儲存,才能讓氣更強更旺。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