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養氣 養氣不生氣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氣」是會隨身體變化而變化的,以現代醫學說,人的 身體有「生理時鐘」,在不同的時間,身體會有不同的表 現。人體有周期性,二十多天變一次,身體機能表現會呈 現強、中、弱、中、強等循環。人還有時時刻刻的心情變 化,這更影響到「氣」的表現。

 當心情變化大時,人體的電波、氣場、氣能轉化變大, 這對身體帶來的壞處就是內分泌會不平衡,身體會酸質化 ,血液變酸,帶氧便減少,此時思考變狹溢、偏激,容易 作盲目的判斷。同時人體如同炸彈投射過後的廢墟,千瘡 百孔,要撫平它是很費心力的。中醫的理論也說:「喜傷 心、怒傷肝、悲傷肺、思傷脾、驚傷膽、恐傷腎。」所以 過度的情緒變化都是不符養身哲學的。

 要追求心情的穩定、身體的健康,氣功是一最好的方法 。旦是要練穩定的功法。浮動的功法無法讓我們身體達到 「平衡」的狀態。而基礎的養生功法,籍由吐納、肢體導 引達到身心平衡的狀態,人的身體健康了,心情也更好了 ,思想也更清晰了,對事、物、人的看法能更看得透、想 得開,便不易情緒激動,不易生氣了,運氣也自然更好了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