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改善新陳代謝失調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新陳代謝功能失調容易導致許多病症,如濕疹、肝炎、 痤瘡、異位性皮膚炎、口臭等等。這是由於體內的腎水供 應不足而火毒過多。由於身體內部防衛免疫能力功能減弱 、身體的平衡能力不夠才會導致體內代謝異常。人體就有 如一部機器,若機器在轉動的過程中沒有加油,機器便產 生過熱現象,而機器有其預警功能,機器雖不致立刻損毀 ,但也會產生半停頓的狀況。人體就是如此,當體內的代 謝功能失常就會產生一些毛病如濕疹、疲勞、皮膚炎等症 狀,顯示身體需要好好的保養了。

 練氣便是改善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不均衡的最好方式 。養生氣功的「吐納」和「肢體導引」的方式可讓人體的 五臟六腑得到充分的養分及臟體按摩的功效。因為吐納能 深層吸納氧氣,提升內臟交換、轉化及吸收功能,人體可 因臟腑的深層運動而達到排汗、排毒的作用。同時肢體導 引可產生磁場效應,而磁場效應就是體內「氣」運作強化 內部的最大力量。

 但是「意念導引」、「自發動功」等放鬆式的氣功是達 不到調整新陳代謝失調的問題。靠想像的功法在初期或許 會有暫時的功效,但之後的問題會更嚴重。靠自發動力、 用手等功法也可讓體內的「火」排出部分,但人體的「元 氣」也同時被排出,到最後更會讓人的防衛免疫能力降低 而導致更嚴重的問題。

 而養生功法由於可凝聚能量、可打通身、心的堵塞,可 讓人體的各項機能恢復到正常的運作。功夫是要靠「練」 的,而非靠「想」的、靠「搖晃」的。養生氣功的「導引 」可讓身體產生繃緊,這是屬「陽」的運作;「吐納」是 屬「陰」的運作。身體經由吐納導引、一陰一陽的運作過 程中可產生莫大的充實感,可達到非常好的舒服感。甚至 人的五臟六腑都能產生如皮膚的觸覺般的直接感覺。當練 功練到某一程度時就能直接地感受五臟六腑的律動,人體 的五臟六腑藉由養生氣功可達到調整及放鬆,身心同時獲 得釋放及放鬆。但這種「鬆」是和自發動功的「鬆」是迴 然不同的,這是經充實之後而達到穩定的平靜。同時生命 能量獲得提升,抗病能力增加,健康自然可獲得改善。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