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即修行 練心不忘練功


主講/鍾國強

(本文為鍾老師每周六於芍艾養生氣功中心之專題演講部 份內容摘記,由學員記錄整理)



 現代人為了追求心靈的依靠,愈來愈多的人會打坐、參 禪、唸經書,其實練氣功也是很好的選擇。但有許多人對 氣功不甚瞭解將氣功與神通或江湖雜術聯想在一起,這是 不正確的。

 氣功相當於佛家所謂的「修行」,不僅可修身,還可修 心、修靈。禪宗有所謂:「即心成佛」,即是從心體會、 修行佛法,印證自己。密宗也云:「即身成佛」,即透過 身體修為鍛鍊自己,體會佛法,瞭解人與大自然間生生不 息的道理。氣功的修行與佛家的修行是相同相依,從一招 一式中去體會人體的小宇宙與世界的大宇宙之間的關係, 從招式中可一步一步地領悟。最後也是可以達到天人合一 的境界。

 至於「神通」,這只是氣功中的一部分。不可否認地, 在氣功的鍛鍊中,是可達到部分「神通」的能力,但相同 地,「禪坐」也可達到「神通」的能力。但最重要的,對 於練氣功的人,觀念一定要正確,不要為了求神通而練氣 功,要放下有意識、無意識,放下所有的雜念,而達到空 的境界。不從「念」要從「形」才能得到功夫。即達到禪 宗所謂:「因無所住,而生其心。」即萬元放下。

 修行與氣功,其境界及精神都是一樣的,追求的都是如 何放下、如何解脫、如何超越、如何看看自我、如何提昇 智慧、瞭解生命的道理。只是修行與氣功對於進入這境界 的方法不同,可謂一途同歸。

 但兩者相同的方法就是要「空」。易經中指出:「易有 太極,一生陰陽。」太極之前為無極,無極即沒有,古時 聖人云:心要如太極般常勻密,此為第一步,如此才能明 瞭本身生命的原理,才能進入第二步「研技」,即研究宇 宙自然的神奇力量,從而產生「神而明志」的力量,可提 昇我們的精神層次,並可運作它,即「無中生有。」

 道家的觀念也是要我們進入虛無的境界,即斷掉「五色 」、「五音」,老子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 」。現在社會,不論在政治、經濟、社會,無處不浮亂, 唯有將五音、五色放下,才能有一清澈的心,才能看清事 物真象,才能還我本來面目。

 佛家更是要我們能「循牛」,把我們的心當成牛,要駕 馭它,以達到藬盤的境界,這整個功夫就是要我們入空。 空了之後才能有,自渡後才能渡人。

 入空,就是要我們把所有的感覺去除掉,不論是眼、耳 、口、鼻,和深層意識、潛意識都放下即放下心的感受的 第六感及分別心的第七感,沒有觀察心,心就不會動,沒 有分別心,才能有自己的空間,如此就能進入第八式,從 而瞭解如來之妙境圓至。讓自己進入很圓融的空間來看事 物。從此看,氣功能讓我們直接進入第六、七、八的層次 ,可讓我們和宇宙和內在生命結合一致,所以這是一可讓 我們直接入空的修行。只要我們練的是養生的氣功,就能 定的下來,因為不用意念,心就止,體會就大,生命潛能 打開,人體的氣機活耀。如此修行與練氣功合而為一。所 以養生即修行,修行即養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