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宗教與文明病


主講/鍾國強 時間/1995年6月7日
地點/軒轅講堂

 文明帶給人福祉,卻也帶給人許多壓力。很多人不瞭 解自己,不瞭解宗教,也不瞭解氣功,身處於都市叢林 的惡質環境裡,如何安身立命,如何排除不必要的煩惱 ,實有必要對這些問題加以認識。

 今天的都市與古代的都市最大差異在於能量運作的不 同,現代都市到處充滿著電線、電纜、電磁波、無線電 波,物理上所講的聲、光、電、熱、磁種種能量干擾處 處都有,再加上人為的干擾,使得我們眼睛所見、耳朵 所聞與事實常有所出入。現代人一回到家,不是讀報就 是打開電視,除了當做休閒之外,也想要獲取一些資訊 ,然而媒體給我們的訊息往往都是假的。媒體即使不是 純心要做假,也因為來自二手、三手傳播,其片斷、不 完整的報導並沒有辦法給我們真正的訊號。古時候的環 境干擾場較少,他們沒有所謂的五光十色,及各種文明 的污染,所以他們的心比較容易進入清靜狀態,也就不 會受文明病之苦。

如何克服文明病﹖

 文明病的典型症狀是莫名的壓力、無謂的煩惱與焦慮 ,使人的身體和心靈承受不起。有些人會覺得難過、疲 倦,甚至覺得心靈空虛,日子過得了無生趣,需要藉著 某些力量來幫助自己,提昇心靈層次,讓生活過得更有 意義。然而究竟什麼東西對我們最有益﹖讀書嗎﹖譬如 讀些雜誌、小說、散文,甚至哲學,是否會覺得踏實些 ﹖或是透過宗教信仰﹖譬如基督教、天主教、密教、道 教、佛教等,真能解除痛苦嗎﹖或是做一些特殊的修練 ,譬如禪坐、練氣等﹖

閱讀

 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書讀得愈多,心靈愈覺 得空虛。原因是,透過閱讀只能達到理解的層次,不能 達到瞭解的層次。理解與瞭解是不一樣的,瞭解是所謂 的了悟,層次比較高、大,且圓滿,而理解是單純從理 、邏輯或哲學的層次去看。透過閱讀也許能暫時解除我 們心裡部份的壓力,可是過一陣子之後可能又回復到原 來的狀況。這牽涉到基本教育問題,我們的教育採西方 的教學理念,著重理性、邏輯上的思考。理性、邏輯的 思考不是圓融的整體,無法接近所謂的道心人本,所呈 現的是局部的外相。這種外相就像媒體新聞給我們的是 一種假相一樣,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瞭解事情背後的真正 意義究竟是什麼。例如台灣的報導一定與大陸、日本所 報導的角度完全不同。TVBS的新聞節目是將兩岸三地 甚至美國、歐洲各地方意見都報導出來,所以它不見得 完全是真的,但是基本上會比較接近事實一點。總之, 用理解的角度去判斷一些事情,經常是不完整的,相對 的,如果僅能理解自己而不能瞭解自己就會產生許多問 題。

宗教信仰

 宗教信仰可以分為幾個層次,一般人是在民俗宗教這 個層次,譬如拜拜、到教堂祈禱、希望得到保祐,這是 一種有目的、功利,想換取神明保祐。第二種層次是比 較知識性的,常是為了求真理、求道、求對生命的瞭解 ,同時也希望瞭解自我。這個層次雖然包含部份的智慧 ,但牽涉到現代人對事情的看法不夠圓融,單純只是理 解,而非瞭解,所以對宗教的體悟有限。第三個層次是 完全瞭解宗教是什麼,能進入宗教的核心,瞭解宗教的 精神,同時又能瞭解自己,瞭解身與心之間的差異。

 宗教確實能給人心靈上的依靠,只不過在程度上會因 信仰的層次而有別。譬如民俗宗教這個層次,人們看待 宗教就像看待主義、圖騰一樣,是一種完全非理性的, 這時宗教所表現出來的是極度的權威,任何人皆不得侵 犯。透過這樣的宗教信仰,人們處於一種期待的心理狀 態,心靈雖然可以得到一些慰藉,也能暫時的安定下來 ,終究無法脫離苦海。相反的,如果我們能脫離圖騰上 的依附,掌握宗教的精神,以基督教來說是真、善、美 、聖、信、望、愛等好的道德,以佛家來說是慈悲喜捨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或是儒家所說的仁民愛物等, 我們就有機會瞭解宗教的本質,更進一步做到所謂的脫 離苦海。

 現代人常覺得心靈空虛,事實上心靈的落實不能單純 用信仰或用理性的方式取得。信仰與理性僅是一線之隔 ,理性主義基本上是非理性的,表面上看來是用理,實 際上是用意去肯定一切,這種片面的、以管窺天的方式 是不完整的,與佛法所講的萬法歸心是兩回事。萬法歸 心指的是,當我們對所有東西都逐漸瞭解之後,再回歸 到本性去體悟它,所得到的才是真相。或像道家所講的 ,回歸自然,回歸道性。中國人認為宇宙天地只是一個 自然,道家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自然是我們最好的遵循對象,宗教體悟如果離開自 然和道的法則,只是信仰、圖騰而已,根本沒有掌握住 宗教的精神。

意念修練

 禪宗學派認為,人們之所以會覺得痛苦,是因為我們 的心沒有放下,只要心能放下,一切問題都可解決。但 問題是如何放下﹖另外,佛家強調「空」,無論在本性 上、知性上,當一切皆空時,所有的問題都可解決。可 是如何進入這種空的狀態﹖雖然一些佛教理論裡有談到 進入的法門,禪宗裡也有所謂的尋牛,但能否藉此達到 空的境界,將心放下,還是令人懷疑。

 尋牛的目的是要尋找自己的本心,進而控制心念,將 心放下。剛開始可能要找很久才能找到一個很像心的東 西,可是就像找一頭牛一樣,你不確定這頭牛是不是你 的,當你再走近時也許可以確定那頭牛才是你的,可是 當你真的接近它,卻發現很難駕御它,只能跟著它走。 所以,找到心的結果,不過是瞭解自己的七情六慾在動 而已,我們根本無法控制它,也就談不上將心放下。

 許多人以為心是可以控制的,也確實感覺到心被自己 所控,但事實上就像孫悟空以為自己的本領很強,絕對 能跳出佛祖的手掌一樣,以為已遠離佛祖的手掌,到達 遠處的某一座山下,結果只不過是在佛祖的手指頭下灑 了一泡尿而已。佛祖的手掌好比人的心,孫悟空就像我 們的情緒、意識、本性裡不穩定的這一部分,情緒、意 識再怎麼活動也離不開心的活動範圍,所以更不用說已 控制了心、停止心的活動或已將心放下。

 舉個例子,現在一些修意念導引、小周天、大周天、 觀想法門的人,他們在修練時常會覺得身體發熱,感覺 力增強,甚至有神佛出現的狀況。有些人還會聽到「神 的聲音」,以為自己有耳通,有些人可以看到遠在美國 的親戚的所做所為,以為自己有眼通,他們覺得可以控 制自己的腦波活動,達到所謂的元神出竅或千里傳功。 而事實上,我曾參與國科會的氣功科學實驗,其中有一 項是測驗腦波的活動。經由實驗的結果發現,許多人不 管是修道或修密的,他們的腦波活動根本無法脫離地球 磁場的引力範圍,達不到物理學上所講的舒曼效應,他 們所看到、感受到的精彩世界,其實只是自己的假想, 是一種心理上的活動,就像孫悟空以為離開佛祖的手掌 一樣,實際上根本沒有離開。舒曼效應是指我們身體的 能場如果能達到8赫茲或14赫茲,就可以和地球的頻 率、電磁場,以及宇宙的電層產生相應,就有辦法達到 古人所講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既然透過閱讀、宗教信仰或意念修練都不能幫我們徹 底解除文明病所帶來的痛苦,或許可以從古人對事情的 看法及做法上找一些其他的修練原則。

身心雙修──先修身,再修心

 儒家有所謂「克己復禮」,強調以修身的鍛練方法, 進而達到修心的效果。在身體的運作上要做到「思慮定 靜止,靜定安慮得」,或是從調整身體裡的氣開始按部 就班的做,再做到像孟子所說的「動心忍性,增益其所 不能」。這段期間身體必須歷經很大的考驗,提昇體能 、心力、心智,才可以進入孔子所講的「士不可以不弘 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 不亦遠乎!」。有這麼強大的使命感才不會心猿意馬, 身體先修好話,才談得上修心。

 密宗也講修法首先要修寶瓶法,也就是修身的意思, 包括水地火風空識的修練。水是指內分泌系統,火是指 心臟、呼吸循環、代謝系統。身體內部如同一個宇宙世 界,佛法事實上就在我們的身體裡,經由身體的鍛練, 我們將會得到無窮的啟示,也才能悟出自性與佛性。事 實上在修身的過程中已經不知不覺的在修心,這也就是 為什麼古人強調先修身的道理。

 舉個禪宗的例子,神光修了儒、釋、道三家好幾十年 ,自覺有些東西仍不是很瞭解,就去找達摩,希望達摩 給予開示。達摩說:「道不能開示」,神光不死心,於 是跪下請求,在雪地裡跪了幾天幾夜,達摩看他跪那麼 久還不走,就問:「你究竟想求什麼﹖」,神光說:「 我希望師父能給我安心」,達摩說:「將心挖下來就可 安心了」,神光不解,於是再說:「我希望得道」,達 摩說:「你已經得道了」,之後達摩就要走開,可是神 光不認為已經得道,就將自己的手砍下來,這時達摩回 過頭來說:「你道也得了,心也安了」。不知這個故事 是否真實,倘若是真實的,那麼它給我們的啟示是:第 一,神光的功夫真是了得,能在雪地裡跪幾天幾夜,最 終才能得道。第二,無論是求道、學佛或是練氣,一定 要很有決心、定力和恆心。第三,求道必須要能放心, 手都砍了,有什麼放不下的。第四,真正的開悟不是突 然悟到的,必須累積很久的修行。

身體力行──知行合一

 生活的目的很重要的一部份是要瞭解自己的生命,所 以有所謂的生命哲學這門學問。生命哲學是對身體、生 命、宗教、和外在一切事物的一種最高層次的心靈體驗 ,也是一種根本體驗。依照佛家的說法,我們的身體有 所謂的地大,我們的心是天大,從易經上來解釋,這是 乾和坤的問題,唯有乾坤合道、陰陽合德,才能掌握真 正生命歸依的方向,也就是處理所有的事情必須做到身 心同時吸收體會,必須有理和行兩方面的配合。

 「菩堤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 埃」,這是要走過千山萬水之後才能體會出來。可是今 天許多人剛好相反,在還未經過歷練之前,時時將這句 話掛在嘴上,心裡想空就空,說無就無,還覺得自己很 清靜,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以六祖慧能這麼聰慧的 人都還要花長達十六年的時間,在深山裡與獵人隊生活 在一起,在險山惡水裡冒著生命的危險,去瞭解生死、 悟道悟法,瞭解經裡所說的一切以及五祖給他的理念心 法等,之後才能有真正的體悟。

 禪宗之所以流行不是六祖的功勞,而是他的弟子神會 的功勞。因為神會是個很能言善道的人,他將這套東西 往外推時,大家很能接受,因為這是個懶人法,自己說 通就通,說悟就悟,所以很快就流行起來。當時在北方 有北宗,北宗的的神秀和尚是從行上著手。南方的慧能 是用心、用悟為功夫,一般人只看到六祖慧能後面這句 話,卻沒看到六祖前面所修的幾拾年功夫。大家覺得跟 著神秀和尚一步一步的修很辛苦,所以都跟著神會走, 經由這麼一傳,禪宗便逐漸走向清談、空談、玄談,脫 離禪宗的根本。

 禪宗祖師達摩初到少林寺時,看到和尚們渾身是病, 讀經讀不進去,做事做不起勁,整日迷迷糊糊,頭昏眼 花,心想這種狀況如何弘揚佛法。因此要他們從根本改 變,先鍛練身體,之後才能談修心性。達摩當時傳了洗 髓經、易筋經、形意拳這類氣功給寺內的僧人,從此之 後少林寺獨樹一樴,以武學來闡釋佛法。

 武學可以弘揚佛法,其他寺廟為什麼不跟進﹖主要是 心理問題,多數人不願意跟著別人走,不願落人後,這 樣的心結打不開,也就力不從心。舉個例子,台灣有不 少德高望重的大法師,他們的身體都不太好,他們的修 行屬於心法上的修行,不是真正的身心同時安頓。身體 不好時,弘揚佛法的時間和能力便相對的減少,那麼如 何做到高層次的修行﹖身體差到極點時,智慧的開啟多 少會有一些偏差。

 從這個角度來看,當時達摩的這套功夫傳給修心的人 是做為一種平衡作用,是理和行的配合。禪學裡的二入 四行,入只有一個,從理入,行有四個,例如抱冤行、 隨緣行、無所求行和稱法行。這幾個不同的行代表我們 身體上不同的歷練、鍛練,有過不同的鍛練,身體的能 量層次才會提昇,才能進入一種非常人所能體會到的境 界。

 如何真正做到身心雙修、身體力行﹖最直接的方法就 是練氣。

練氣

 氣在中國古代很早就被提到,易經裡就有許多關於氣 的問題,到了諸子百家,無論是道家、列子或是孔孟, 都有談到氣。只不過古人不稱之為練氣,而是稱為修道 、修心,或道統、道心、佛的追求。

氣的本質──陰陽之間的介面

 究竟什麼是氣﹖氣是介於身與心、我和外在環境、人 與自然之間的一種東西,氣使得兩者之間既是分開,又 是融合,這也就是儒家所說的中庸,道家所講的中道。 另外,新儒家理論有所謂「一心開二門」的說法,一心 是指人的本心、根本,也就是所謂的如來藏識,二門是 指陰和陽,或稱為真如和輪迴生滅。陰陽有個別差異, 兩者之間也會產生變化,互相影響。這個變化是空和有 的問題,空和有在相交的過程中會被一種力量所牽引, 這個力量就是太極裡陰和陽之間的這一個S形介面,也 就是我們所說的氣。因此氣的本質為空,相為無,用在 出離。

練氣的目的──調整身心、開啟智慧、綻放生命

 生命的本質是身與心的運作,為了使身與心達到最調 和的狀況,進而達到古人所謂的天人合一境界,練氣是 最根本、最有效的方法。另外,在練氣的過程中,我們 會進入一種多重空間的狀態,這時我們可體驗到另外一 種智慧。這種多重空間也就是大陸上所說的氣功態,根 據他們的說法,練氣時我們的意識會進入另外一種空間 ,譬如人明明站在這裡,但兩手一伸突然覺得自己好像 不是站在這裡,這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能量場的運作 。換句話說,我們雖然站在這裡,可是我們同時接觸到 另外一個空間,當這兩個空間重疊時,我們就會有不同 的體會。

 舉個空間重疊的例子,六祖慧能出山之後到了法華寺 ,看到兩個和尚在討論旗子有沒有動,小和尚說:「風 在吹,旗子在動」,老和尚說:「不是,是旗子因熱漲 冷縮而動」,六祖說:「你們都錯了,是你們的心在動 」。是否六祖講的就是最正確的﹖其實也不見得,應該 是三種現象同時存在,這就是一種空間重疊的問題。小 和尚看到的由風吹動是自然的現象,是物理的作用。老 和尚是從更深的經驗法則去看,他知道旗桿受太陽曬之 後會熱漲冷縮,產生抖動,是一種更深的思考,人生的 歷練。而六祖又從更高的層次去看,他認為和尚是來學 禪法的,學禪法不能為物相所動,不能為外境所迷,所 以說是因為他們的心在動。

 在正常的狀況下,我們的心沒有一刻能離開這個凡塵 俗世,可是當我們進入一種氣功態時,對自己的生命, 對周圍事情的看法將會有所改觀。以前覺得無處可走, 不是碰壁就是失足,現在突然發現自己變大了,大到像 莊子所講的大鵬鳥一樣,能扶搖撲擊直上九萬里。直上 九萬里是一種能量的展示,而不是幻想。我們拿莊子的 齊物論來做解釋,莊子強調讓自己進入一種蝶化的狀態 ,將自己變成外面的境界。這裡的蝴蝶代表一種境界, 代表不同的能量世界,意思是先將自己外化出去,之後 ,再回頭看,這時可能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不過是 一個生命存在的形式。為了使生命的存在不只是一個形 式,必須將外境重新融會,投入到我們的生命裡,讓我 們根本的心,也就是佛家所講的自性產生作用,生命才 會綻放開來。

練氣的方法與原則

 練氣是藉著身體的伸展及吐納來導引,譬如兩手展開 ,這時身體的氣絡受到牽引,血管會產生磁場運作,並 與自律神經產生一種對流狀況,同時產生熱能、動能、 電能、光能、磁場等各種效應,使得身心達到一種平衡 狀態。而在吐納的過程中,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生化的力 量,這種生化力量,下可接地、上可接天,經由不斷的 鍛練,就可達到所謂的天人合一的境界。

文獻記載

 文獻中與練氣方法有關的記載,易經上談了許多。易 經第一卦乾卦,第一爻潛龍勿用,說的是一切因緣剛開 始時都不能起動,必須像磐古開天闢地之前先蘊釀。因 為很多東西剛開始都無法確定,就像西方哲學裡有所謂 的不確定性原理、混沌原理、相對原理,這幾個原理其 實也就是易經裡乾和坤的基本理論。第二爻是見龍在田 ,意思是時機成熟,蘊釀夠了,就開始萌芽。先有潛龍 勿用的功夫,才會有見龍在田,才有夕惕若厲、或躍在 淵、飛龍在天、亢龍有悔,一層一層往上。坤卦也是一 樣,坤卦第一爻是履霜堅冰至,意思是先凝聚,之後才 逐漸變成霜、變成冰,才有架構、地基,有了地基才能 做第二步──直方大。這是道家的基本宇宙觀──「道 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從無到有的意思。有了這種 空間擴展重疊概念之後,再瞭解坤卦第三爻所講的包方 圓。依照這樣的步驟層層往上成長時,就能產生坤的力 量。坤的力量是很大的力量,一點都不浮動。

 除了易經之外,戰國的行氣玉佩銘裡也有關於練氣方 法的記載,當中有幾十句口訣,寫得很清楚。該記載中 提到,練氣修心之道是由下而上,首先要做到紮實,實 則蓄,蓄則下,能下才能沈,能沈才能萌,萌後才能生 ,生之後才能往上真正生長。故言「行氣,深則蓄,蓄 則伸,伸則下,下則定,定則固,固則萌,萌則覆,覆 則天。天機本在上,地機本在下。順則生,逆則死。」

貯存能量

 練氣的步驟,根據文獻記載,必須先貯存能量。今天 許多宗教都以意念、觀想等法門來修練,這種修練多半 是消秏能量,燃燒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貯存能量,就像 孫悟空以為飛離佛祖手掌一樣,其實根本沒有飛出去, 在翻筋斗的過程中還消秏了許多能量。由意識控制自我 ,不但目的沒達成,還將自己的本能給消秏掉。如果我 們想脫離這種意識對自我的控制,就必須貯存足夠的能 量,進入一種多重空間的狀態,體驗自我是一片真空。 就像中國武術裡有一句俗語──乾坤大挪移,意思是先 將整個生命徹底的從身心乾坤裡擴散到整個宇宙,達到 像磐古開天闢地的狀態,之後再完全的凝聚,達到所謂 的清者上昇,濁者下降,到這個時候才能有真實的自我 。

適度用力

 貯存能量就是要聚氣,氣與力有關,有力,氣才能聚 ,而力如何產生﹖這就需要透過身體的鍛練,練到流汗 ,練到覺得有點累或痛苦,力才會產生,可是不是要大 家去做一些像一百公尺衝刺或舉重這類容易傷害身體的 運動。用力過度會損氣,五臟六腑也會受傷,用力不足 又無法聚氣,唯有適度的用力,才能使身體的氣達到一 種最佳狀況,進而調和身體內部的陰陽運作。許多人根 本不懂這個道理,只覺得用力氣是一種粗淺的修練,事 實上練氣牽涉到身體內部的高度整合,不能用想的,勉 強想就像做夢一樣,夢到自己飛天,實際上還躺在床上 ,想是一回事,想完之後還是一樣沒有力氣。

力往下沉

 練氣功要紮好根基必須將力往下送。道家講,心要如 水一樣,水就下。水是最大的力量,也是最柔的,但卻 在最下面,所以它虛懷若谷,能夠接收一切。力若不往 下送,就會像火一樣往上走,人會很容易情緒化,不能 穩定。許多人鍛練了一、二十年,密宗也修,仙宗也修 ,什麼都修,可是身體卻差到極點,整天生病。那是因 為修的法門不是根本法,然而跟這些人說力要往下沈, 他們會覺得這是比較形而下的、表像的、粗俗的,不是 高層次的,他們認為氣功應該屬於心理上的感應性、神 通性、特異功能性的運作,甚至是開任督、灌沖脈、開 悟飛昇、虹化轉輪等法,有了這種想法之後,鍛練起來 就會走偏鋒。

導引

 導引對身體的循環代謝會產生很強的運作,同時可以 貯存能場。比方兩手往上伸展推出去這個動作,身體的 能量場事實上是往裡收的。同一個運作系統裡有陰和陽 兩面,當一個往外推時,另一個就會往裡收,這時才能 產生良好的運作。但是現在很多人不懂這個道理,以為 放鬆功法就是輕輕鬆鬆的練,事實上放鬆功法應該做到 放而不鬆,才能存氣。譬如我們看外丹功、香功、潛能 開發功、自發動功等等,都是放了、鬆了、散了,根本 沒做到放而不鬆。放是將心放下,不鬆是不鬆根本元氣 、真性。要做到不鬆,必須靠聚的力量,先保持不鬆, 才能做到真正放鬆。

吐納

 平常人用胸部呼吸,呼吸量很淺,所以會覺得上氣不 接下氣,可是我們看小孩子,小孩子整天叫都還是很有 精力,這是因為他們是用腹部呼吸。腹部呼吸有深長的 呼引管道,如前面所提,在一吸一吐之間,我們的身體 會產生一種生化的力量,當這個力量到達一個程度時, 就會進入天人合一的狀況。所以說小孩子很容易做到天 人合一,大人多半做不到,必須透過適當的修行方法, 還我本來面目,回到小孩子的狀況,才可能做到。

 吐納所吸進及產生的能量,一個是氧氣,氧氣是為了 促進心肺功能的運作,另外一個是能量場的元氣。元氣 每被運作一次,就像滴一滴水到杯子裡,而且每一次也 只能滴一小滴,在不知不覺中,一杯水就被存下來了。 可是元氣也很容易被消秏掉,只要我們一快樂,一痛苦 ,各種的情緒變化,元氣都有可能被消秏掉。縱使我們 很常練習吐納,也還是會覺得氣不太夠,因為周圍的文 明壓力,使得我們的心一直往外跑,身心容易起動,練 來的氣永遠存不滿,而天氣變化,不同的節氣,萬有引 力,地球、太陽之間相對的引力,都會影響我們氣的變 化。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是需要選擇紮實的功法,一 點一滴將這杯水盛滿,先貯存足夠的能量。能量不足就 沒有辦法跨越另一個空間,就像火箭之所以能夠脫離地 球,是因為它有足夠的能量,才能衝得出去。很多人說 他可以做到千里傳功,其實是假的,真要衝出去,身體 要有很強的暴發性能量,而且還要聚夠了才能衝出去。

 所以練氣第一步,必須把自己的身體鍛練好,有很強 的承擔力、定力、耐心,以及寬闊的心胸,氣就會不斷 的產生出來,之後就會與我們心中的源頭活水接合起來 ,自性就會起動。

鍛鍊氣海

 氣海在科學上稱之為磁場體系,在哲學上來講是屬於 水的範圍,它可以納天下百川,也能納千思萬慮於一身 。人所有的情緒起動都是因為心的反射,心的反射屬於 腦電波運作,收放很大,所以比較不容易控制。可是如 果我們將氣海鍛練出來,它會產生很強的穩定和吸收的 力量,將我們腦子裡的種種干擾情緒完全吸引,變成它 的能量,將自己的阿賴耶識、如來藏識或是我們所稱的 內分泌系統給穩定住。

 心動很難避免,可是我們可以透過鍛練氣海的這種運 作方式把心動所產生的種種雜訊、強烈訊號變柔和,我 們的心就不容易受外界起動,消秏的能量自然減少,累 積的能量就相對增多。使用心的鍛練功夫根本沒有辦法 做到這種轉化、調和,譬如想高山流水,片片白雪,孤 舟簑笠翁,想得很漂亮,可是就像作夢一樣,想那一剎 那雖然是定,一旦離開,又掉落到凡塵俗世裡。所以我 們必須離開心的範圍,做到完全放下,放而不鬆,讓氣 海不能鬆掉,就能產生真正凝聚的作用,我們的心就不 容易動。

 氣海的鍛練,先要讓身體的下元產生作用,譬如蹲馬 步,力往下沈。從醫學上來講,它會直接影響我們的肝 經、腎經、膀胱經等內分泌的運作,會讓這些系統穩定 下來。所以說太極要練到好的話,下盤的力量一定要很 夠,這與我們在公園裡看到的太極是兩回事。公園裡的 太極是舞蹈式的太極,很漂亮,卻不是真的太極。真的 太極要下很大的功夫,它將所有的氣凝聚在腳上,讓我 們的元氣紮實,這時腦波的活動相對減少,由於身體的 磁場比腦波電場的力量還大,所以我們的心就可以穩住 。如果下元的力量不夠,抓不住腦電波的活動,心猿意 馬就會出現。所以入門時,功法的選擇具關鍵性的影響 。

結語:

 悟道不是翻幾本書或做一些宗教儀式就可以做到,這 種悟道是感性的,層次很淺。真正的悟道是要像神光那 樣能安心和放心,可是如果沒有足夠的力量,根本做不 到。以文殊和普賢來說,兩者分別代表智慧和願力,智 慧必須落實在足夠的願力上。單靠心的運作,只會產生 假相,譬如一些不瞭解氣的人常被宗教裡的假相給帶著 走,像白蓮教,它的方法是用秘密幫會組織另加邪教的 方式,讓信眾感覺到見山不是山,感覺到有神奇的力量 存在,之後就完全受他們所控制。

 孟子講:「直養而不害」,意思是要回到人的本性, 氣才能被開發出來,充沛於天地之間,產生所謂的浩然 正氣。正氣需要經由不停的鍛練才能培養出來,這與王 陽明所說的知行合一、天人合一的道理是一樣的。王陽 明將儒家的法門發揮到極至,他是位練氣之士,在被貶 到龍場之後,還不停的練氣,練到後來,所發出來的長 嘯,幾里外都聽得到。許多古人都有這種練氣修練的基 礎,有了這種基礎才能對生命有更深層次的體悟,才有 更大的包容。而這種體悟多半又是在落難或被貶時才被 激發出來,這有點像今天文明所帶給我們的壓力,也許 正是激發生命潛能的時候。只不過他們從小就接受中國 的人本教育,骨子裡老早有這方面的基礎,只是沒有機 緣被激發。而我們不同,我們不但沒有根基,連前段的 道性、道統基本訓練都沒有,真到壓力來時,只有等待 被壓跨,根本無力反擊。如果能夠選對氣功法門,勤加 鍛練,文明壓力也可以給我們無窮的啟示。

 今天中國人的問題在於根本不瞭解自己的文化,因此 對事物的判別容易有偏見,譬如台灣與大陸,有人講統 ,有人講獨,彼此還為此爭論不休,事實上強調統或獨 是沒有什麼意義的,這只不過是政治話語罷了。從中國 文化來講,中國是一個天下的代表名詞,裡面具有分合 的過程、陰陽聚合的過程,它的統一是由文化道統所決 定,不是由看得見的南朝、北朝或台灣、大陸來決定。 「中國」所含蓋的意義,第一是文化意義,不是實質的 政治運作意義,其次是歷史傳承,第三是大地山河。這 些東西對每個中國人來說,隨時都可以感受得到,換句 話說,中國是存在你我的心中,不是存在於政治事件上 。無論我們人在那裡,只要能夠進到前面所講的重疊空 間境界,我們就擁有真實的中國,而這個中國不是現在 所看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這兩者只是個相 ,撇開這些相,我們的心才能萬里晴空,了無牽掛,才 能進入生命最深層的地方,才能解開佛家所講的入世的 問題。

 生命無常,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也許明天被車子一撞 就死了,死了之後,那個我就不是我了。從佛家來講會 產生輪迴現象,也許變成另外一個人,可是這些都不是 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坐在這裡,對自己是否有正確的 了悟,瞭解自己,瞭解宗教,瞭解氣功根本的問題。如 果瞭解,我們整個人將會脫胎換骨,對生命會有更深一 層的體驗。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