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對談

本文係年代產經台於1999717日之「與大師對談」節目內容,由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記錄整理

李嗣 台大電機所教授

所謂的「人身極機密」,包含了好幾個不同的層面,第一個就是氣功。我們知道氣功是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從歷史上可以看到,很多古代的先聖先賢都是用練氣功來作為一種保健。

超心理學

 12年前,當我們開始進入這個領域以後,就發現練氣功不只是保健而已,當你練氣功練到比較高階段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所謂的特異現象,也就是特異功能。譬如人變得非常的敏感,可以接收到一般人所接收不到的訊息,也就是五官之外的訊息,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之外的一種感覺,這個叫做超感官知覺,英文上叫做Extra Sensory Perception,簡稱為ESP。另外一種能力,就是利用意念發出力量,我們稱之為念力,英文叫做Psychokinensis。我們所研究的,就在研究人身的這兩種現象,由於這兩種現象是現在科學所沒有辦法理解的,所以叫它特異現象,或者說是特異功能。那麼,它既然是從人的身上發出來,是人類的一個未知的機密,我們就稱它為人身極機密。

 史記扁鵲列傳裡,的確記載扁鵲有視人五臟顏色的能力,從他幫人治病的一些史實上來看,比如說他碰到齊桓侯,只當他的面,就知道他病到什麼程度。從這些史實判斷,他的確是具有這些能力,可以透視人的五臟。

根據氣功理論,練氣功練到比較高階段的時候,由於腦波受到強烈的抑制,腦波的活動大部份都是比較靜的,腦裡面的電活動也降低,也就是進入所謂的入定、放空狀態,我們稱它做入定態。這一部份研究,我們做了將近六年,這是在課堂上所做的研究。在私下,我們也培養一些7歲到14歲的小朋友,訓練他們做手指識字、念力的功能,每暑假都會開班。到目前為止,訓練了37位小朋友,其中有四位出現了手指識字的功能,還有另外一位不確定,有時候出現,有時候不出現。所以大概有一成多的小朋友經過開發,就會出現這些特異現象。這種手指識字能力,訓練到一個程度,就會出現念力,可以透過意念來彎東西、折東西,這種能力是非常驚人的,它是存在我們大腦裡的一些本能

 年齡的限制會影響到有沒有可能被訓練成超人?舉例來說,如果我現在10歲,我也許有機會被訓練成一個具有特異功能的人,但是即使我有一點點潛能,可是我到了20歲才決定要去進入這個領域,我成功的機率就變少。中國大陸做過一個調查統計,就是看看小朋友手指識字功能出現的比例,杭州大學在杭州地區調查了1200多個學生,結果發現,從7歲到14歲的小朋友,出現的比率最高,其中尤其是9歲及10,到了14歲以後,將近有150人,只有一位有這個功能,其他都沒有,所以比例變得非常低。所以看起來就是在1314歲的時候有一個門檻,而在9歲、10歲的時候是最容易訓練的。一般猜測,跟大腦的可塑性有關係。我們知道,在10歲的時候,大腦神經節數最多,是可塑性最強的時候。

在小朋友身上,我們早已經驗證了手指識字的功能。也就是在紙上寫一個字,將它折起來,放到受測者的耳朵或讓他拿在手上,過一段時間,他的大腦就會有一個螢幕,字就會一筆劃的出現,或者圖案就在上面出現,他就可以看到。另外,我們證實了小朋友在經過不斷的生化訓練,會有念力產生。譬如將一個鐵絲或一根調羹放在一個封閉的盒子裡,受測者可以握著盒子,將它折彎、折斷。我們也曾與中國大陸的一些人體科學研究院的一些高功能人做實驗,也證實了一些現象,比如在一個硬幣上打孔,他也可以用意念去跟種子溝通,像是花生、豌豆、小麥,讓它快速的發芽,可以在幾分鐘,幾十分鐘,甚至幾個小時之內,長芽3公分10公分,甚至20公分。甚至煮過的、炒過的、曾經做過用高溫高濕處理過的花生,也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讓它反生再發芽,這些都事實存在的。另外像張寶盛的穿壁功能、抖藥片的功能,我們也實際做過實驗,證實確實是存在的。雖然這些現象是現代科學、物理學、生理學還沒有辦法解釋的,但是實驗是檢驗真理唯一標準,既然實驗證實他們是存在的,就表示這裡面有很多的學問,有很多的秘密,需要我們去更深入瞭解。

特異功能的研究其實有三個層次,我剛剛只講了兩個,一個是人變得很敏感,可以收一些訊息,叫做ESP,超感官知覺。另外一個是念力,這個人他也可以發出能量。其實還有第三,就是剛剛你講的所謂的靈的世界。在台灣及中國大陸目前還沒有人接觸這個領域,但是我們的研究到現在這個程度,我們發現最後勢必要接觸這個領域,而且我們感覺這個領?跟我們剛才所講的特異功能現象是一體的,他是屬於同一理論架構,同一現象的一個世界。所以我們要理解這整個世界,當然要繼續研究這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