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能否化解社會亂象﹖

:社會亂象之出現,是氣都亂了,大家不了解我們的生 存法則。所謂的生存法則就是我們對內在生命的看法,為 何我們對此看法和古時的人不同,因為那時人民生活單純 ,敦厚純樸,受了家族經濟的影響,年輕人只要固守祖業 ,不需到外地謀生,就可過活了。那時的男女關係單純、 穩定,所以離婚率低。一夫多妻制,可以被大眾所接受, 而且因古時的女性認為應依靠男人,沒有謀生能力,也沒 有自主性,社會規範將女性處於不平等,依附的地位,就 應包容一切和認命,但現代社會男女關係是是平等的,不 再像以前逆來順受,雙方面各有自己的想法,為了堅持己 見,就容易起爭執。

 現代人為了求生存,能在社會上有立足點,所承受的經 濟壓力大,夫妻雙方都不滿意對方為家庭所做的貢獻,這 寺就常大怨,言現今因女講自由戀愛,喜歡羅漫蒂克的氣 氛,這是人類原始的慾望,也是一種併發症,卻與倫理上 、家庭上的愛的承擔力是兩回事。古時大家族的制度讓每 位成員有一定的規範和平衡壓力,比較穩定,而小家庭比 較沒有壓力,反而會出問題。這些狀況通常是對自己生命 和角色位置認同而產生的。就像政黨的問題通常類似兩性 之間的認同問題。一個屬主位,一個屬從位,從位永遠抗 戰主位,主位也永遠壓抑從位的。當問題發生時,大家都 不從本質和本分上來看事情,卻以自己的位置和想法來看 別人的問題,而古時是從大的整體環境來看,會考慮這樣 做會影響整個家族成員的不平衡,經濟上的不平衡,甚至 家破人亡。

 今天每個人都會理直氣壯,堅持已見,卻不知如此將影 響整個社會,造成氣的不平衡,彼此互不相讓,都沒有相 融之心;練氣能將人與人的心拉近,增加對人的諒解之心 相容之心,也增強了壓力的承擔,繼續練下去,對人、事 、物的基本的概念,觀點也會隨之改變。

 因現今有許多人講理不講氣;在強調理時,從每個角度 來看,似乎都言亡成理,但從氣的層次來看,會發覺有很 大的協調空間,你對人亦對,甚實退一步海闊天空,讓一 步和平共存,若大家能夠了解這些基本的狀況,回歸到整 體的概念,所謂整體的概念是以天地宇宙的爭,來修一尺 之爭,然後發揮宇宙生命力中的真性情時,就可恢復生命 力最穩定的狀況和有顆更大的體讓之心。透過養生氣功的 鍛練,可以進入克己復禮,明心見性的境界,此時所有的 問題將可化解。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