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與命運有何關連﹖

:人的「命」以大的角度來是由「氣」構成的。命理中 分為可金、木、水、火、土等不同的格。紫微斗數中也有 太陽、太陰、太狼......等等不同的星,不同的星也只是 不同五行的代號。換句話說:人的命從任何的角度、從命 盤來看都是五行的聚合,五行的聚合就是五種力量的相互 運作,也就是五種氣的力量運作。

 舉例來說,命格屬火型的人,他的氣易往上升易動;命 格屬行水型的人,他的氣易往下降較易平靜、易吸收;命 格屬木型的人,其氣較擴散、鬆散,對所有的事都無所謂 。故五行的運作都各有其特色,若能爭對所有屬命格的優 缺點加以調整就能達到改命的功效。例如木型人的優點是 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不同的環境下都能自得其樂發揮其長 處。但木型人的缺點是太散漫、較不易集中精神、注意力 ,由於對所有的事都感興趣,但又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針對這樣的問題,可藉由氣而作調整,因為練氣主要就 是求取平衡、中道,要舉罰扶重,理想可定的高,但要即 高明而道中庸中,把問題找出其平衡點,就可兼具兩者之 間「最好的狀態」。

 若一個人生在一個很困厄的家庭,不如有些人是咬著金 湯匙出生的,既然如此就只能認命。唯有認命之後才可改 命。在有形的部分、物質上的,看的到的是不容易改,但 在無形的部分、心靈的部分、氣的部分、生命成長的部分 是可以改變的。有人說某些人一生下來只是「裕隆」,而 有些人生下來就是「勞斯萊斯」,裕隆在怎樣的改裝也變 不了勞斯萊斯。事實上對車子的看法就如對人身體的看法 是一樣。一輛車要好好的保養它、謹慎的駕駛它不要讓它 出意外,這輛車也能歷久彌新,充份發揮其車子的功能。 若任意的駕駛一輛車又不好好的保養它,即使是勞斯萊斯 也會被糟蹋成一團廢鐵。這是對車子「用」的了解,車子 能跑就是好車,不能跑就不是車了。

 也有許多人迷信車牌號碼,競相高價標得「八八八八」 或「一六八」等號碼。但好的牌號當真代表好運氣嗎?那 就不一定。例如過去有一位立委被人打死,而他的車牌號 碼卻是相當發達的「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另一例是日盛 證券的負責人正當盛年期便死於癌症,他的車牌號碼是最 發達的「八八八八」。由此可見人生命的無常,會注重車 牌號碼的人必定是相信「命」的,但為什麼有這樣的下場 呢?那是因為沒有好好的保養,就如保養車子一樣,若不 好好保養一部車,再漂亮、再貴的車也會報銷的。若經由 悉心的保養下,即使是便宜的裕隆車也能開很久的。這是 車子發揮了應有的功用而不在於其外殼。人也是如此,人 的生命能維持下去,「命」才能發揮出來,人的用途才能 達成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