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可幫助改命嗎?

:氣功對命的改變是有很大的幫助。中國人最愛算命, 從命盤大中可得到啟示,知道了自己的命,知道可能會發 生問題的時段,要認命。下一步就是要改命。如果只從調 床位、擺盆景等改變部份風水,這效果是很有限若能從本 身的命直接改變才是最根本的。

 但八字即人的命運密碼已經固定了還能改變嗎?八字雖 不能改變,但八字中它所代表的質是可改變的,不同時間 出生的人會造成不同的基本個性、及本質,若我們有能力 改變我們的本質、習氣、個性,那從另一角度來說就是脫 離本命對這個屬性人的影響。

 個性、習氣可以改變嗎?孟子說過:「舜何人也,禹何 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如果能努力就可達到接近本質、 目地。中國人談的努力和西方的努力是不同。的西方思教 模式下的努力是在知識上、外像上的努力,而中國傳統的 努力是生命的、內在的充實。若只重在知識、技術上的努 力很容易演變成雖滿腹經綸卻大嘆時不我予。但若能用中 國自古以來的方法由內在、由氣來改變,人的命才能改變 。

 儒家也說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先修 自己,身心都修好了,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儒家也 說要:「克己復禮」即要鍛練自己,要「動心忍性增益其 所不能」,藉由自我充實鍛練才能承擔各種重擔。孔子也 說「士不可不弘毅」,這毅力和孟子所說的從身體髮膚上 去鍛練是同一意思。當身體經由這些鍛練可產生出孟子所 謂的「浩然正氣」,這浩然正氣即可充塞於天地之間。於 是整個人的命格可改變。例如雞年出生的人有其基本特性 ,人很精明,對小事很在意,心眼小,對事情的看法常偏 向一邊,與周圍的人合不來。雖然在事業上有成就,但總 是不愉快。若能透過練氣的方式便可讓人的身心打開。像 雞的眼是很小的,透過練氣雖達不到將雞眼變牛眼,但卻 可變成鳳凰。這眼界氣魄就完全不一樣了。命也完全改變 了。

 故氣的鍛練可讓人「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命也 就改變了,這才是練氣的好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