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為何可解決人昏沈的問題﹖

:現在有許多人整天沒有精神,工作上無精打彩,晚上 睡覺時卻又睡不好,常懷疑自己有病但醫生卻都檢查不出 問題在那。醫生通常都建議這些人要多運動,多放開心情 。問題是根本提不起勁運動,偶而心情可籍由旅遊、閱讀 、聊天、看電影、聽音樂等而得到暫時的放鬆,但無法持 續長久,沒多久整個人都陷入無精打彩的低潮中。

 這種「病」是現代文明病,現代文明病的來源是生活中 的毒素、污染等致基因太多了,因為飲食中有農藥污染、 抗生素污染、重金屬污染、水源污染,再加上空氣污染種 種。這些毒素吸收進人體後,會直接影響到人體的生化功 能。而人體的「氣」是屬於物理系統的,當氣能不夠時就 無法提升人體生化功能的運作,無法充份發揮排毒的交果 ,這樣人的身體就愈來愈弱。

 但是同樣生活在一樣的大環境下為何不是每一個人都有 這種昏沈、無精打彩的文明病呢?這是由於每個人的體質 原本就不同,有的人天生體弱,有的人天生氣能強較健壯 、抵抗力較佳,再加上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的氣能消耗度 、生活行住坐臥中種種的習慣和習氣,這些種種的因素都 會影到人氣能的開展,當許多不利的因素都聚在一起時, 這人的氣在相形之下就較弱了,人體也就顯得虛弱,但又 還不到能被醫療儀器測試出為「病」的階段。

 要解決文明病的問題對中西醫來說都無法提出有效的治 療方式,而「練氣功」是對抗文明病最好的方式。氣功對 養生最有幫助。所謂養生就是保養生命,要讓生命能生生 不息是要靠養它才行,養生包涵了保養、儲存、運作、訓 練、創造等等。這些基本功夫若沒有做到的話就不是養生 而是渡過餘生、浪費生命。

 養生這字雖耳熟能詳,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卻很少。經中 說「一陰一陽之謂道」身體要達到一陰一陽的平衡才能頭 腦清醒,人的身體乾淨,故「生生之謂德」,生生就是養 生中的過程,是用「生打開」、「創造」去達到更平衡「 生」的狀況。達到平衡後體內可產生層層的變化力量,那 麼身體可從原來「死水」的情形中而變成源頭活水,一旦 變成源頭活水後身的力量又可慢慢轉化為大江流水濤濤不 絕,這濤濤不絕的水一定是很乾淨的,我們的心此時也能 很清明就如月光照在水上。月光照在水上很明亮,這水的 活動力又很強,生命的源頭就產生了意義,人和自然可產 生共鳴,於是人的潛能就可發揮出來。

 人的生命能力增強了,人體的排毒功能也增強,腦部、 心情的運作也增加,這樣人對不好的東西也不致引起很大 的反感,對好的東西也不會過度興奮,那麼我們對人生目 標的選擇就有更清楚的看法,這樣就達到養生效果,抓得 住養生的目標時我們就不會去追逐「神奇」的力量,人便 可達到身心合一就能達到養氣的目的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