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陳在我們身體內部的氣或練功後所獲的氣是否有品 質好壞之分﹖其中有無變化的機會﹖

:氣變化的機會很大,正因為變化的機會很大,所以古 人要我們多練、常練、勤練,而且練習的方法須要得當、 全面性的,根基須穩定。為何氣會一直變化不定呢﹖因我 們身體本身就是一直在變化,依現代醫學來講,每個人的 身體內部都有一個生理時鐘,在不同的時候會不同的表現 ,再次有也所謂的身體的生理周期,每二十多天也會變化 一次,會由強到中到弱的循環不息,在既有生理時鐘,又 有生理周期的變化下,身體氣的變化也就不停歇了。

:運勢也有高低變化﹖

:是的,運勢也有高低變化!而我們心情的起伏變化就 更大了,這比生理或心理周期還要厲害,因為每一天都要 起伏好幾十次,這種起伏就關係到身體電波氣場的轉換, 而且變化特別的大。這樣的轉換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首 先是內分泌呈不平衡的狀況,整個身體就像是一個氣爆場 ,氣爆之後身體會像廢墟,即須花很大的功夫去作撫平療 養。

:即使生氣完了,或說氣爆完了,仍無法很快的復原到 原有的心平氣和,想到時還要氣得不得了,這時候身體的 氣或能量場又是呈現怎樣的改變﹖

:首先是身體會酸質化,也就是內部血液會變酸,因為 一旦憤怒,身體的血液即處在鬱悶、壓抑、憤怒、氣爆的 狀況底下,我們的內分泌就會激增。

:而血液變酸對身體又是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首先是血液中的帶氧量減少,這會使人心情沈重、頭 腦產生爆漲感,使人很易作盲目的判斷。

:血液帶氧量減少,也很容易產生病變,據我所瞭解癌 細胞也會擴散,所以生氣久的人或氣鬱的人很容易產生病 變﹖

:是的,這就很容易產生各種不同問題出來。所以練功 須選擇一種穩定的功法,而不能選擇一種浮動功法來練。 浮動的功法或許叫人很容易放鬆,感覺很舒暢,但這純只 是感覺而已,根本無法讓身體達到真正的平衡狀況。要讓 身體達到平衡的狀況,就必須把基本的養生功法紮實的鍛 練好。如能紮穩養生功法,碰到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很自 然地容易穩定下來,而不會因為有問題就耿耿於懷,徘徊 個好幾天好幾夜,仍無法平撫問題,卻讓身體一直壞下去 ,讓血液的酸質增加,人的思考力變狹窄,人的想法呈偏 激狀,而且身心很不舒暢。練叫人放鬆的功法,也很容易 走火入魔,你愈是去練它,身體的狀況就會愈奇怪,因為 無法聚能,身體內部原動力無法驅散干擾我們身體的心結 ,這種心結無法打開,就很容易遭受外在外邪風寒或不好 外氣的干擾,而走火入魔。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