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能否預防疾病、減緩身體機能老化﹖

:練氣功可幫助我們恢復健康,進而預防疾病,因為練 氣功本身即具有現代醫學的預防、治療、保健及促進健康 的功能;換言之,氣功溶合了現代醫學中幾項重要的項目 ;例如現代醫學中的預防醫學,主要是強調要多運動,藉 適當得法的運動來達到不易生病的功效,即使偶而的小感 冒也能很快的恢復健康;當然,如果練錯運動,反而更容 易造成毛病出來,這又是一回事了。有病之後,依現代醫 學的觀念是將毛病切開來看,去看病、吃藥、檢查,嚴重 的可能須要住院,不嚴重者可能在家吃藥調養,就是生病 這段時間,什麼就是什麼都不作,只能休息調養。等到病 好了之後,即講究保健之道,作一些較休閒的活動或緩慢 的復健。現代醫學是將上述三個部份切開作,而中國的氣 功則是合在一起來作;換言之,我們平常練是作在預防, 有病時練則是產生療病之效,讓身體產生較強的抗病性, 等到身體回復正常時再練,即可產生復健、保健的功能, 三者可同時、同一個範圍內產生同樣的功能,有病時可產 生調整、抗病之效,沒病時則產生預防、保健之效,可見 其功效是多樣性,也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達到控制、調整 的功能,主要是因為它可以讓我們身體內部的內分泌系統 保持平衡,使循環代謝系統保持正常的運作,保持身體正 常運作就能治、抗病的理論,乍聽之下,很多人可能認為 是不可思議之事....

:是說否身體內部的五臟六腑平常保持平衡、正常運作 ,就比較不容易產生病變﹖

:是的,舉例來說,跑步、游泳可勉強稱得上是能達到 保健的運動,但卻無法真正達到預防或抗病的功效。

:是否跑步、游泳等運動未必能達到身體的平衡﹖

:是的,這類運動只能讓身體達到某種程度的強健,但 未不代表完全不會生病,所以我們可看到一些運動選手也 是很容易感冒、生病,一樣問題多多,因為運動只能帶來 身體或肌肉的強壯,並非全身的健康。強壯與健康是兩回 事,因為很多的運動是消耗大於貯存,緩慢的登山運動可 能還比激烈的運動為佳,但仍然無法取代練氣所產生的預 防、抗病和保健的作用,還是可能帶來更多消耗的能量。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