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行業的人容易散氣﹖

:經常開口說話溝通的人如老師、推銷員、業務員或是 須要靠腦力的工作如主管、設計師或常在病氣雜氣多的環 境中工作如醫護人員等等都很容易耗氣,這些人的工作壓 力大,所投注的心力多所以就更容易得現代文明病。

 像台灣屬都市型國家,即使在鄉村也受到資訊的污染、 環境的污染。幾乎在台灣的每個人都會受到不定程度的文 明壓力。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時就像炸彈一樣會爆炸 ,加上社會的種種浮動現象更是推沒助瀾,於是種種的社 會問題便反覆交又影響每一個人。

 根據資料顯示人的基本壽命應當是成長期的10倍,放寬 一點說為5倍,而人的成長期為25歲,故人的壽命若沒到 250歲也應當是125歲。這數據實在讓現代人覺得不可思議 。但根據所知蘇俄高加索山區有人活到一百六十多歲。中 國古籍上也提過許多200多歲的人,傳說彭祖活了800歲, 太極拳創始人張三丰活了300多歲,達摩祖師活了138歲。 不論這些數據是否正確,但它的確提供我們現代人一些資 訊,人是可能長壽的。愈是古代的人,愈是活在沒有文明 生活下的人更容易長壽。雖不用像彭祖800歲這麼誇張, 但至少該有一兩百歲。

 但現在死於壯年期的人太多了。許多有成就的人相對地 增付出了極大的心力而又不知保養身體,就比一般人更容 易猝死。在現代社會不若發現身體略有不適就該趕快保養 身體,用氣功來加強體能。若拖延至發病到了醫院就是醫 院的長期客戶了。可能要長期與藥物為伍。這樣不僅是浪 費國家資源,對自己來說是生命品質的降低。

 沒有任何事比自己的生命、健康還更重要的。所以練功 要下定決心,不要以「忙」、「沒時間」做搪塞。要正視 自己的命,了解大環境之不利之後要身體力行,以養身氣 功來提升自己的能量才能有更好的生命品質。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