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情況下易耗氣﹖

:一般人在行住坐臥中都是會耗損元氣的。要減低元氣 的耗損最重要的是要穩住氣,不要常常有情緒化的表現, 如果對人對事常以挑惕、不滿意的態度那就很容易散氣。 慾望太多、得失心太重、分別心太強這些都會耗氣,這也 是佛教說的五毒貪真疾曼疑。五毒會讓人的情緒大起大落 讓人五勞七傷。如果能對得失之間以平常心看待,能如金 剛經中所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能降低人生命能量的 消耗。

 舉例來說一店員每天面對許多不同的客戶,又要把貨品 推銷出去,要如何才能減低氣的耗損呢?要有無是非心、 無分別心。如果這店員看到這客人穿著不怎樣大概不會買 這就是有了分別心。如果看客人說話太挑惕就很生氣,這 念一動就散氣了。而在介紹產品時念頭一直在想「他會不 會買」、「怎樣要他買下來」,這些都耗氣。如果這店員 能以無分別心看待每一顧客,不要判斷這客人的居心是如 何,還是一樣盡力地介紹產品。客人沒購買離開了也不要 太放在心上。在沒有分別心的態度下做事就自在、自然、 心中自然會在溫和的力量,較能讓顧客安心、較能得到顧 客的信任,即使他這次沒有購買,但下次有恰當的時機下 他還是很有機會再來的。

 要使自己達到無是非心無分別心的修養領要靠鍛練。透 過練氣可讓自己的能量增強、氣能凝聚,心能更穩定,日 常生活中就自然能減少氣的消耗。損耗降低儲存便相對地 增加,儲存增加氣能便增加,氣旺了做任何事都可更順遂 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